生命在忠于职守中定格

时间:2018年04月16日 09:2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薛巍敏牛占虎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生命在忠于职守中定格

——追记西固区河口镇副镇长朱峻甫

  本报记者薛巍敏牛占虎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2018年2月1日22时,年仅37岁的朱峻甫因加班劳累过度突发心梗,经抢救无效,不幸因公殉职。

  他走得很匆忙,没有给父母、妻子和女儿留下一句嘱咐;他走得不甘心,愿未还、情未了,很多手头的工作还都没有做完。

  他年轻的生命停留在自己日夜奋斗的岗位之上,也将自己服务人民的初心留在了这片故乡的土地上。

  “朱镇长是我们的好干将”

  2016年5月,原本在西固区发改局工作的朱峻甫临危受命,被组织安排到河口镇担任副镇长。组织谈话时,就明确了河口古镇建设涉及征地拆迁、项目报批审定、基础设施建设等,事项多,工作任务重。

  “当时河口镇工作困难重重,组织上考察了不少人选,一些同志表露出了畏难情绪,但朱峻甫不一样,有干劲有担当。”西固区委组织部部长刘永祥告诉记者,对于组织上的安排,朱峻甫二话不说,表示不会辜负组织对自己的重托。

  事实证明,朱峻甫在用实际行动去完成自己的初心。

  “每天,他都会很早赶到办公室开始一天的工作,而经常到了晚上十一二点还坐在办公桌前。尤其在2017年3月又兼任了咸水村党支部书记后,他更主动放弃休息时间,把几乎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河口古镇项目建设和咸水村的大小事务上,一年多来休息的时间加起来总共只有6天!”在河口镇镇长马宁的眼中,这位曾经的搭档在用满腔热忱对待自己的工作。

  2017年11月,兰州市政府将有一笔特色小城镇建设前期专项经费要拨付到县区,如果能争取到,这将是一笔不小的资金,河口古镇很多项目前期费用紧张的问题便可迎刃而解。但当时许多干部都觉得争取这笔资金的难度相当大,不但其他县区申报的项目多,而且河口古镇有一项申报条件还未达到,按照规定将被排除在外。要在短短不到一周的时间内补齐申报材料基本没有可能,因为那差不多是平时一个多月的工作量。

  正当众人一筹莫展的时候,朱峻甫主动站了出来:“缺少的这项申报条件就交给我吧,给我四天时间,我保证准备好所有的材料。”就这样,四天时间里,他不分白天黑夜,带着镇文化站的干部们连续加班遴选项目、反复修改申报材料,吃住在单位,每天只休息三四个小时。第五天,当所有的申报材料完整地放在马宁面前时,在朱峻甫那双布满血丝的眼中马宁看到的全是成功的喜悦和兴奋。

  最终在朱峻甫的努力下,这项专项经费顺利地被河口镇争取到,解决了镇上建设的燃眉之急。

  在河口古镇加紧建设的最后阶段,经常能看到朱峻甫晚上11时多还在现场办公,“峻甫是我们的好干将,他的离开对于我们河口来说是巨大的损失。”

  “有他在我们村民就放心”

  建设拆迁问题既敏感又复杂,处理不好很可能就是社会矛盾的导火索,对于河口古镇这种兰州市重点建设的旅游景点,拆迁补偿更是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朱峻甫生前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刚开始实施河口古镇二期市政设施综合配套工程时,就受到了部分河口村村民的阻拦,面对16户坚决不同意施工的村民,朱峻甫带领党员先锋队挨家挨户上门走访,一遍又一遍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一步步、一层层地打消了村民心中的顾虑。

  那几天,一顶草帽加一瓶矿泉水,便是朱峻甫入户做工作的全部装备。

  朱峻甫坚信:人心都是肉长的,只要我们干部肯努力、多争取,大伙自然会理解和支持的。就这样,仅用3天时间,他就做好了16户人家的思想工作,顺利完成了拆迁任务。

  由于北滨河路西延段的建设需要征用集体土地,咸水村一年多来因诸多历史遗留问题未能将集体土地征地款发放到村民手中。为了尽快落实这一事项,朱峻甫接手村支书工作后,把全村158户拆迁户逐户走访,摸清了大家的想法,多次民主表决,生怕发得有一点点不公平,终于拿出了一套公平公正的分配方案,最后将征地款合法合情合理地发放下去,村民没有一点异议。

  2018年2月1日,走到生命最后几个小时前,朱峻甫还在忙于建设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咸水村集体征地款发放、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办理、单位年终奖分配等工作。已经连续工作多日的他突然感觉胸闷不适,但他只吃了一点药又继续坚持工作,镇卫生院的医生和单位同事极力劝他立即到医院进行进一步诊断治疗,但他坚持道:“过几天就是小年了,我得赶在小年之前把村民该发的集体款和干部们的年终奖都发了,好让大家过个舒心年!”

  可惜,这一次同事和村民再也没有等来那个和蔼可亲的“朱镇长”。

  “我们为你感到骄傲”

  和许多普普通通的80后一样,朱峻甫原本有一个和睦幸福的家庭,疼爱自己的父母,关心自己的妻子,还有一个可爱的小女儿,他本来不必选择一条如此辛劳的道路。

  “如果早知道会到今天这步,作为家人我不会让他去镇上工作,让他在家多陪陪我们,多陪陪他的妻子和孩子,但我知道我儿子的个性,一件事做不好他绝不会停下来,我为他感到骄傲。”说到这里,朱峻甫的母亲赵瑛泪水涌出。

  从西固区发改局到河口工作时,母亲赵瑛就一再叮嘱儿子两件事:一是要管好自己,不能犯错误,尤其是和那些工程、项目上的人打交道时,要守规矩,做干干净净的人;二是要随和,不能端架子,尤其是和老百姓打交道时,不要那种高高在上的样子。

  2018年元旦之际,人们都在迎接新年的到来,而朱峻甫却仍然忙碌在古镇建设现场。直到傍晚回家后,一家人才去看望93岁高龄的姥爷,很难得地在一起吃了一顿团圆饭。

  “当家人在一起说笑聊天的时候,峻甫却说太累了,倒在沙发上就睡着了。我摇醒他,想让他去床上睡,他朦胧着眼睛对我说:‘妈,我太累了,不想动,就让我在这睡一会吧。’”回忆到这里,母亲赵瑛再也忍不住失声痛哭。

  在朱峻甫妻子的记忆里,丈夫总是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平时都是很晚才能回家,回家后他总是说很累,一倒头就睡着了。”

  “2017年12月22日,是中国传统的冬至节,中国人在这天有吃饺子的习俗,峻甫特别爱吃饺子。那天,我早早地包好饺子等他回来过节,可是左等右等不见人影,打电话询问,才知道他还在单位上忙碌着。”在妻子的记忆中,一年四季忙碌的他,很少能在家吃上一顿自己为他做的饭菜,“老婆,对不起,又要让你吃剩饭了。”一句简单的对不起,使妻子立刻打消了发火的冲动,“他每天都很辛苦,我怎么忍心责备他!”

  朱峻甫的妻子觉得他只是换了一种方式,换了一个场景,去安然休息了。只有这样,伤痛才能得到一丝解脱。

  “峻甫,我为你感到骄傲,若有来生,我们还做夫妻。”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