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飞梦想 牡丹花开

时间:2018年04月17日 09:52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庄俊康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本报记者 庄俊康

  陇南气候温润、海拔低,是甘肃一年中油菜花和牡丹最早盛开的地方。

  清明节前一天,程有艳从天水驱车来到其在徽县水阳镇的禾邦牡丹种植基地,2000多亩地里的300多万株牡丹绽放出粉白色的花朵,鲜艳清新给满目绿色的徽成盆地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周边游客纷纷前来观赏牡丹!

  回乡种地一直是程有艳的梦想,他赚到人生第一桶金后,就想投资地方发展农业,带动村民致富。

  油用牡丹被誉为“植物油黄金”,陇南独特的气候资源和山地优势,在发展油用牡丹方面非常有利。我省编制并发布《2013—2020年甘肃省油用牡丹产业发展规划》,将陇南地区列为油用牡丹产业发展最佳适宜区。

  经过一番考察和调研后,2014年,程有艳流转水阳镇石滩村、滩店村、新柳村等地土地2000亩,从山东菏泽引进油用牡丹30多个品种300多万株,开始育苗种植牡丹。

  刚开始,周边农民都用怀疑的眼光看着程有艳,这里能种植牡丹吗?在乡亲们疑惑的眼光中,经过五年的发展,程有艳的牡丹基地迎来了开放,水阳镇政府去年举办了首届水阳牡丹观赏旅游节,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年第二届牡丹节主题为“国色天香·大美水阳”,于4月11日至20日举办,当地政府通过举办牡丹节来带动当地的休闲观光旅游业发展。

  发展牡丹产业不仅能带动休闲旅游,程有艳更看重的是它的经济效益。目前我国以油用牡丹为原料,已经开发出了高档食用油、牡丹茶、化妆品、保健品、药物等5大类10种产品。

  程有艳说,一亩牡丹能产籽油100斤,目前籽油市场价格每斤400元左右,亩收入在4万元左右,六年之后牡丹根也可以制作丹皮了,其每亩的经济价值也在3万—6万元。

  为了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程有艳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常年有50多人在牡丹基地上务工。去年发放劳务报酬100多万元,带动贫困户60多户致富,通过打工一年最高能拿到3万多元的工资。

  程有艳对未来的打算,是把禾邦牡丹基地建成以油用牡丹种植及加工、生态养殖、旅游观光、休闲垂钓为主,打造成生态观光园,发展休闲旅游业,带动周边村民脱贫致富,同时不断探索研究开发油用牡丹新产品,使该产业成为富民强县的新兴支柱产业,走出一条独具徽县特色的致富新路子。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