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边天”的“致富经”

时间:2018年04月18日 10:2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通讯员王文霞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陇原经济

“半边天”的“致富经”

  本报通讯员王文霞

  “学了草编技术,识了字,咱们女同志就有发家致富的门路了,也能挺起腰杆做人了!”这是积石山县妇联举办的关家川乡陇原巧手+识字培训班结业仪式上白家沟村赵桂兰的“感慨”。4月9日,该培训班关家川乡开班,为来自该乡9个村的7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送去了技术和知识。

  培训班原计划只收50个学员,可想学的人太多,最后又挤进来20多人,来自杓家村的李尕巧就是硬挤进来的。36岁的她是甘南姑娘,20岁那年嫁给了杓家村侯家山社的侯天柱。“那时候家里困难,就上了一年学,”跟笔者谈起曾经没有上学的遗憾,李尕巧的脸上掠过一丝忧伤。

  “前几天,乡上的妇联主席宁良霞到村里告诉我们要举办一个陇原巧手+识字培训,我们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了。”李尕巧的丈夫侯天柱憨厚地说,“每天早上,我都陪她到乡政府来参加这个培训班,来帮她弥补不识字的缺憾。”

  五天来,侯天柱始终早起晚归,陪在媳妇李尕巧身边,陪她一起识字,学习草编技术。“五天时间,我学会了写200多个汉字,织了三双拖鞋,编了两个草篮子。”说起这两天的成就,李尕巧满脸的自豪。

  按照政府主导、妇联参与、找准定位、精准扶贫的工作思路,2018年积石山县妇联通过采取“妇联+合作社+农户”“互联网+贫困妇女”“合作社+贫困户”“基地+贫困户”等多种模式,鼓励致富带头人与贫困妇女互助合作,引导贫困村妇女克服“等靠要”思想,突出区域特点、文化特色和民族特质,依靠手工制作增加经济收入,如期实现脱贫目标。此次草编项目培训就是县妇联紧扣“技能培训、巧手脱贫、能人带动、合作共赢”四大环节实施的扶贫培训项目之一。

  培训班上,从采编原材料的选择到扣编、绞编、平编、绕编,女学员一样学得废寝忘食、劲头十足。“我们的妇女同志们对知识和技术的渴望超乎我们的预测,从早上九点到十二点,再从下午一点到五点,大家学习的劲头让我们感动不已。”回忆这五天,关家川乡妇联主席宁良霞感慨颇深,“以后我们妇联要都组织这样的培训,让我们的‘半边天’能真正撑起家里的‘半边天’”。

  马青芳是积石山县后沟小学的校长,也是这次培训班里的汉字老师之一,她告诉笔者,在这次的识字培训班上,让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宁家村63岁的董志莲。“她是培训班上年纪最大的,但是她对知识的渴望确实最明显的,一个字她每天要反复地写上三四十遍,让人不得不敬佩。”

  “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培训一村、扶持一品,培训一人、脱贫一家。”积石山县妇联主任马玉兰表示,下一步将陆续在胡林家乡山庄村、小关乡尕阴洼等村开展培训活动,通过培训推动、基地带动、智力撬动等措施,使草编项目在积石山县各乡村落地生根,陆续建立串珠、珐琅掐丝,布鞋制作等技术,帮助农村妇女居家灵活创业,切实解决由于农村劳动力转移带来的留守妇女、贫困妇女等社会问题,做大做强“炕头经济”。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