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对称才能用得放心

时间:2018年04月19日 10:51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贾治堂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贾治堂

  以绿色、安全、有机等字眼为卖点的蔬菜订制配送,在兰州周边一些农业科技公司开始出现,这些公司除了供应时蔬给兰州市民,有的还直供北京,每星期通过物流配送一次,年定金5000至1万元不等。

  随着产业渐趋成熟,许多商家看到其中巨大的商机,纷纷投身进来,想要从中分一杯羹。而消费者再也不用逛菜市场,可以安坐家中等配送蔬菜上门。这种订制服务与配送,能否像商家宣传的那样,真的安全、绿色、有机,还是个未知数。其中田间管理的数据,施用什么样的肥料,用不用农药,农残是否符合规定,这些消费者最关心的事情,从目前来看,信息仍然是不够对称的。这种非标准化生产的农产品,看上去很美,但到底能走多远,还须拭目以待。

  10年前,北京一些郊县、山东寿光就开始有机蔬菜的种植,发展了许多农业超市,但有机认证门槛很高,土壤、水源不达标,周围有太多污染源和冒烟的工厂,使得有机农业不得不退而求其次,走绿色食品的路子。但时间久了,消费者并不买账,觉得绿色和普通蔬菜没什么两样,仅仅是价格要高出许多,花了不一样的钱,吃了一样的菜,绿色就渐渐退潮了。

  如何改变有机食品不有机、绿色食品不绿色的现状,首要的,恐怕要从制定行业标准做起,严格管控,通过网络公开田间投入的肥料和农药质量,让信息对称起来,让消费者觉得放心,这个钱花得值,这个配送市场才能做得大。譬如,为了打消消费者的顾虑,把施用的肥料、农药列一清单公示出来,在地里安上摄像头实现全程的视频直播等,让消费者与商家产生足够的互动,通过网络能够看见自己吃的每一棵菜,未尝不是一种实用的促销手段。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