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残志不残的刘贵清

时间:2018年04月20日 09:53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张丽丽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陇原经济

身残志不残的刘贵清

  本报记者张丽丽

  他叫刘贵清,今年38岁,出生在靖远县北滩乡的一个农民家庭。两岁时,一场突如其来的高烧,让他成了小儿麻痹患者。这场疾病的到来,彻底改写了他的人生。从懂事起漫长的日日夜夜里,刘贵清靠着坚定的理想和信念同厄运抗争,走出了一条特殊的人生轨迹。

  刘贵清的人生道路经历了很多挫折,开店修理手机电视因一场大火灰飞烟灭,办砖厂两年亏损十几万,开着“三马子”载人拉货挣钱好景不长。也许就是这一次次的磨炼让他在前行的道路上多了几分坚定、几分沉着。

  近年来,靖远县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逐步形成了以种植枸杞、反季节蔬菜和养殖三大主导产业。2015年,刘贵清把目光转向了枸杞育苗,投入110余万元在五合乡白茨林村承包了10个塑料大棚,培植起了80万株枸杞树苗。2016年6月注册创办了“靖远宏音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并被县残联命名为靖远县残疾人扶贫就业基地。

  有了残联的支持,刘贵清就有了主心骨。如今,刘贵清的基地以枸杞、西瓜种苗培育和反季节葡萄、甜叶菊种植为主,总种植面积2050亩。采取“基地+残疾人户”的发展模式,以招商引资、入股经营为主要资金来源,现注册资金达到500万元。

  基地建成以来,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安置50名残疾人在基地工作,吸收16名残疾人精准扶贫户,每人入股2万元参与基地生产和管理,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同时,基地以低于正常人20%的价格为残疾人提供枸杞和西瓜种苗,并进行全程技术指导。刘贵清说,今年已签约西瓜、枸杞种苗的残疾人户有86户,签约甜叶菊的残疾人户有50户。

  目前,刘贵清和他的合作社采取“公司+基地+残疾人户”的发展模式,建成集种植、养殖、布鞋加工和电子产品组装为一体的多元化公司。他们计划带动30名贫困残疾人家庭种植枸杞苗木150万株、富硒西瓜苗200万株。建立统一供应种苗、统一药品、统一种植标准、统一防虫防病、统一回购成品苗木等“五统一”服务体系,使每户贫困残疾人家庭每年可增加收入2万余元。建成布鞋加工企业2家、电子产品组装企业1家,带动扶持300名残疾人稳定就业。

  刘贵清说:“回忆多年来的风风雨雨、坎坎坷坷,虽然觉得有点累,但更多的还是欣慰,由16名残疾人参与经营和管理的富硒西瓜苗日光温室4座,育苗40万株,已实现利润11.2万元。仅此一项,每名残疾人每年可增加收入7000元。”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