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钊:铁肩担道义 为庶民求解放

时间:2018年04月27日 15:1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 耿建扩 见习记者 陈元秋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报道

  

李大钊青铜像。光明日报见习记者陈元秋摄/光明图片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4月18日早上8点半,讲解员武月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武月是土生土长的河北省乐亭县人,她已经在乐亭县城觅园街上的李大钊纪念馆工作8年多了。今天她要接待的是来自唐山市路南区教育系统的游客。对于李大钊的事迹,武月8年来已经讲了无数次。每次在她的动情讲解下,李大钊短暂而又辉煌的一生在游客心中显得更加饱满而生动。

  1889年,李大钊出生于乐亭县大黑坨村。1907年,18岁的李大钊为寻求救国救民真理考入天津北洋法政专门学校,参与出版《言治月刊》。辛亥革命后,面对国家尚未真正独立富强的现状,李大钊忧国之所忧,哀民之所哀,写下《隐忧篇》和《大哀篇》,下定决心为挽救中华而努力奋斗。

  1914年9月,李大钊入日本早稻田大学学习。在学校,他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理论,为他回国宣传马克思主义、走上革命道路起了奠基作用。第二年,他得知日本向中国提出“二十一条”,便积极参加留日学生的抗议斗争,他起草的通电《警告全国父老书》传遍全国。

  1916年,李大钊回国后,担任北京大学图书馆主任一职。任职期间,李大钊和陈独秀、鲁迅等一起高举反帝反封建大旗,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新文化运动大潮。“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是李大钊一生的写照。

  李大钊率先在中国系统地宣传马克思主义。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李大钊用敏锐的眼光看到了民族求得解放的希望,连续发表了《法俄革命之比较观》《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等文章,并断言“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

  李大钊紧跟历史发展和时代进步的潮流不断探索,凭着这种不断探索的精神,当思想条件和组织条件逐渐成熟的时候,李大钊提出建立中国共产党的主张。李大钊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他为党的建立在思想上、组织上和实践上作出了重大贡献。李大钊在《团体的训练与革新的事业》一文中指出:“我们现在还要急急组织一个团体,这个团体不是政客组织的政党,也不是中产阶级的民主党,乃是平民的劳动家的政党,即是社会主义团体。”

  1922年中共二大后,李大钊受党组织委派,三赴上海,两到广州,与孙中山商谈国共合作,为建立国民革命统一战线、实现第一次国共合作作出了重大贡献。1925年5月,中共中央北方执行委员会成立,李大钊任北方区委书记。李大钊是中国北方革命运动的伟大领袖,他在北方地区宣传马克思主义,领导工农城市运动,建立党的组织。1926年4月,奉系军阀张作霖入关后,大肆镇压国共两党的革命人士,北京处在严重的白色恐怖中,李大钊领导北方区委继续和各地党组织保持联系,持续斗争近1年之久。1927年4月6日,李大钊和其他80名革命志士被张作霖逮捕。4月28日,李大钊高呼“共产党万岁”,牺牲在绞刑架上,英勇就义。

  李大钊一生简朴清廉,他同时代的人这样描述他:“黄卷青灯,茹苦食淡,冬一絮衣,夏一布衫,为庶民求解放,一生辛苦艰难。”

  唐山市路南区双新小学体育教师刘珅在李大钊汉白玉像前伫立许久,他说:“我从小就一直去市区的大钊公园游玩,今天是我第一次来李大钊纪念馆。李大钊身上所体现出的革命精神,永远是激励我们年轻人奋斗、进步的宝贵精神财富。”

  (光明日报记者耿建扩光明日报见习记者陈元秋)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27日04版)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