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龙的茶味人生

时间:2018年05月03日 09:4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蒋文艳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报道

张文龙的茶味人生

  本报记者蒋文艳

  今年37岁的张文龙,除了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之外,还是一个11人团队的领队。第一眼见他,便可感知到他超出实际年龄的成熟和稳练。

  轻轻呷一口茶,微微苦,那是坐在记者面前这位80后创业者心中的滋味。就着茶味,张文龙娓娓道来……

  “2003年从西北民族大学金融专业毕业,我选择了和所学专业相近的期货公司,做期货经济人。但由于初入社会,和社会层面接触面少、工作经验欠缺,业务少,工资低,生活费经常靠朋友接济。”

  当时生活的窘迫,张文龙不敢告诉家人,有空闲便去家政公司兼职。有次去顾客家中搞卫生,从进门到擦完最后一把地跪着出来,心里真是五味杂陈。晚上回到出租屋拿着挣来的100元钱越想越觉委屈,大哭过后狠下心来换工作。

  “那时,唯一的娱乐是听广播。”张文龙无意间听到一家拍卖公司招人,于是跑到网吧恶补一些相关知识。还算幸运,面试成功了!那是他第一次接触拍卖行。

  面对一个全新的行业,张文龙遇到了很多困难,和客户交流听不懂,他就记下来向同事请教。数据搞不懂,晚上加班网上查。每天他都是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的人。

  渐渐地,张文龙对业务越来越熟悉。3个月后,他如愿加入到当时兰州实力较强的一家拍卖公司。从业务的熟悉掌握,再到独立地承担业务,招商、宣传、策划,直至可以负责一个地区,他用了5年时间。

  2007年,看着身边好几位业务能力强的同事陆续离开,张文龙开始动摇。那一年他离开拍卖行当,选择单飞。

  2008年与别人合伙,经过几个月起早贪黑的打拼,28岁的张文龙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2009年,张文龙名下的甘肃方圆拍卖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此时恰逢全国房地产市场火爆期,公司业务达到了顶峰。公司业务也从临夏逐渐发展到河西、庆阳、定西等地。

  随着公司步入正规,张文龙意识到打铁还需自身硬,于是鼓励所有员工学习深造,学习费用由公司全部报销。“别看公司人少,但个个是业务骨干,拉出去都是扛把子的角儿。”

  一直以来,张文龙坚持“用心创造满意”,以对客户、项目、员工负责的态度严格要求自己。从创业到现在,很多客户变成了他的良师益友,大家对公司提出很多中肯意见,他虚心接受,及时改进。

  “从事拍卖行业十几年,我热爱这个行业。”创业让张文龙找到了奋斗的方向。茶有浓淡、有冷暖,亦有悲欢、有情怀。茶香氤氲,创业者张文龙继续着他的茶味人生……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