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首席焊工王中美:男人堆里的"大国女焊将"

时间:2018年05月03日 11:43 来源:未来网 记者 赵亚超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行业发展

  当我们提到电焊时,想到的也是又脏又累。但是在这个连男人都嫌苦的行业里,却有着这样一位“大国女焊将”,由她创新得出的多项焊接工艺填补了我国多项技术空白。

  未来网北京5月2日电(记者 赵亚超)“远看像要饭,近看似逃难,仔细一看烧电焊”。这是焊工的一句自嘲。当我们提到电焊时,想到的也是又脏又累。但是在这个连男人都嫌苦的行业里,却有着这样一位“大国女焊将”,由她创新得出的多项焊接工艺填补了我国多项技术空白。

  这位“女焊将”名叫王中美,今天37岁,却已是中铁工业九桥公司的“首席焊工”。此外她还是中国中铁“十大专家型技术工人”、中国中铁“青年岗位标兵”、中国中铁“劳动模范”、党的十九大代表、江西省劳动五一奖章获得者、全国三八红旗手……

王中美荣获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受访者供图)

  受父亲影响选择焊工,男人扎堆的焊工里来了一个小姑娘

  王中美最开始学的是桥梁工专业,但是为何后来成为了一名电焊工呢?

  “我爸就是一名很有名气的电焊工,我从小就经常看他工作,耳濡目染。而且,焊接好像烟花,火花四溅的那种感觉,蛮有意思的”。说起为什么选择这个职业,王中美坦言爸爸对他影响很大。

  2001年,从武汉铁路桥梁职业学院毕业之后,王中美就来到了中铁工业九桥公司,成为了一名电焊工。

  虽如愿成为了一名像父亲一样的电焊工,但是,王中美立刻就吃了一个大苦头。因为好奇,没听师傅的话,多看了几眼弧光,结果晚上回去时眼睛已经肿成一条缝,整个脸脱了一层皮。

  对当时刚刚20岁的王中美来说,这样的情况的确让她有过仿徨和犹豫,她笑着对记者说:“当时我还在想会不会毁容,确实吓坏了”。

  异常艰苦的工作环境,使得与王中美同期的几名女工先后离开。

  怎么办?也同样转行选择离开吗?性格里有股倔劲的她选择了咬牙坚持,为了提高技术,王中美加强业务学习,一有时间就观摩师傅和前辈作业,学习借鉴他们的工作技巧。为了尽快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她还经常利用午休的时间,拿着废弃的材料,偷偷练习。

  早也练、晚也练,连晚上做梦,都是师傅教的一招一式。就这样,王中美不光坚持了下来,还凭借着过硬的技术,出色完成了一项又一项工作,成为铁路焊接战线上的“大国工匠”。

工作中的王中美(受访者供图)

  桥梁生命的守护者,因为责任所以坚持

  焊缝是桥梁的生命。当一辆又一辆“复兴号”呼啸而过时,桥梁的每条焊缝都在承受考验,而王中美就是守护桥梁生命的“女焊将”。

  京广高铁武汉天兴洲公铁两用长江大桥、京沪高铁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沪通长江大桥……40多座桥梁的前期焊接试验任务,都有王中美的身影。

  有一年盛夏,宁波庆丰大桥工期将至,但任务未完。王中美主动请缨,带队驰援。

  王中美回忆,因为正值盛夏,密闭的钢箱梁里温度高达60多摄氏度。为避开高温,只能在下午4点到第二天凌晨工作,但即便如此,里面也是又热又闷,几分钟,全身就已湿透。

  在这个过程中,王中美和好几名队员都中暑生病了,为了按时完成工作,只能上午到医院挂吊瓶,下午上工地接着干。最终她和队员们都坚持了下来,经过两天一夜的艰苦奋战,任务出色完成。

  “当面对艰苦复杂的工作时,我想到的是老师傅、工友的告诫,想到的是我父亲。正是我父亲他们老一辈创造了现在的辉煌,现在重担落在我们身上。正是这份热爱、责任,让我从未想过放弃”。王中美在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传承的责任给了她坚持的力量。

  荣誉越高,压力越大,未来还能做得更好

  为了提高产品质量和作业工效,王中美在实践中敢于突破固有经验和传统,对焊接功法和焊接工艺进行大胆创新。

  她将原厚度16mm以上钢板熔透焊接必须开双面坡口的传统焊接工法,革新为厚度16mm至28mm钢板熔透焊接开单面坡口。这一焊接工法,工序简单易学,工作效率高,既能保证焊缝质量、避免焊后变形,又减少了钢板重复翻身开坡口,被公司命名为“王中美焊接工法”,现已被广泛推广应用。

  此外在王中美先后参与的40余座桥梁建设工程中,她不断通过优化参数、改进工序、创新工艺,取得新钢种焊接技术攻关、重型大节段钢桁梁制造及总拼技术研究、海上接桩横位自动化焊接专项工艺等创新成果17项,多项工艺填补了国内空白。她所参建的重点工程也相继获得国家优秀工程奖、鲁班奖,以及8项“全国优秀焊接工程一等奖”等众多大奖。

  “荣誉一开始对我来说是肯定,到最后对我来说是责任。时代的发展,让我这样一名普通工人也有了成为大国工匠的梦想,未来我还可以做得更好。”十几年的努力钻研,王中美已荣誉等身,但她坦言荣誉越高、压力也更大,也不断督促她做到更好。

  一代传一代,女子电焊突击队成“免检”招牌

  王中美对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深感振奋,她表示:“作为新时期产业工人,能参与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变是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我不仅要对每一道焊缝负责,也要对我的每一位徒弟负责。未来我将继续发扬工匠精神,努力带动更多的桥梁焊工成为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者。”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正如十几年前师傅传授她一样,王中美也正将自己的技术和绝技传承给年轻人。

  在她的带领下,其所在团队的工作效率和质量也大幅提升,成为公司颇有名气的“女子电焊突击队”。而由她们参与的焊接任务一次性探伤合格率均达到99%以上,她们工班焊接的成品成为了驻厂代表、监理眼中的“免检产品”。

  经她指导的女工刘青,参加工作仅三年,就先后在中铁科工集团和中铁九桥电焊工技能大赛获得第二名的优异成绩。2013年,她更是带领工班全体人员一次性了取得江西省质监局特种设备作业操作证。

  

  2016年10月,以她名字命名的“王中美劳模创新工作室”、“王中美技师学习工作室”挂牌成立,至今已顺利了举办多期培训班,涌现出了越来越多的电焊人才。

  18载岁月,王中美以她无悔的青春,展示了刻苦钻研、创新超越的工匠精神,谱写了一名普通劳动者对事业的执着追求,更诠释当代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时代精神。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