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山:梯田花海兴业富民

时间:2018年05月08日 09:45 来源:新华社 记者成欣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陇原经济

  新华社记者 成欣

  甘肃省天水市武山县龙台镇近万亩梯田油菜花近日如期盛放。黄绿相间的层层梯田,漫山遍野的油菜花海,错落有致的田野村庄,星罗棋布的山居人家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前来。

  龙台镇镇长丁世雄介绍,因为地处二阴山区,海拔高,春季气温回升较慢,降水充足,龙台镇油菜花海具有层次感强、花期长、颜色鲜艳等特点,有“最美梯田油菜花海”的美称。

  如今,种油菜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之一。龙台镇马年村村民杨五月来告诉记者,油菜播种方便,收割也方便。1亩地若种麦需要播种20公斤,种油菜则只需1斤油菜籽,一个女人就能完成收种,效益还比麦子更好。

  “家里从2013年开始大面积种植油菜花。之前主要种小麦、大麦和土豆,一年种地收入七八千元。现在种油菜花后,全年下来能有1万多元的收入。”杨五月来说,“花落后半个月开始收籽,然后自己榨油。1斤油菜籽可以卖到3元,1斤油可以卖8.5元。”

  56岁的马年村村民田升有说,全村共有1800多亩地,其中将近1000亩地是种油菜花。全村249户,家家都种油菜花。1亩地种粮补贴有30元-40元,从今年开始,当地政府还给种植油菜花的农户1亩地补贴50元。

  龙台镇的“花海经济”带活了周边村庄的旅游相关产业。随着基础设施完善和村庄环境美化,越来越多的农户筹划着“农家乐”“渔家乐”。龙台镇党委书记郭红海介绍,在油菜花海观光活动期间,日均游客可达到5000人次,整个活动期间游客可达15万人次。

  眼看快12点了,龙台镇董庄村村民柏杨兵家的“农家乐”开始热闹起来,门口的私家车和大巴车渐渐停满。柏杨兵告诉记者,游客赏花过后就会来“农家乐”消费,一天能接纳四五百人,“五一”期间最高的时候一天能收入2万多元。为了接纳更多的游客,他们将原先的10个凉亭和包厢扩展到了30个。

  另一位“农家乐”老板郭磊是哈尔滨人,之前是办塑料厂的。“听闻龙台镇这边的油菜花能吸引大批游客,就来这里办‘农家乐’,‘五一’期间一天就来了3辆大巴车的游客。”

  丁世雄介绍,依托5月初的油菜花海旅游观光活动,龙台镇旅游产业、特色种植养殖、基础设施建设等有了长足发展,累计带动4个村50户224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政府还鼓励当地群众,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先后发展起了10家各具特色的“农家乐”,同时鼓励当地剩余劳动力在“农家乐”打工,一个月收入两三千元,使他们在实现脱贫的基础上能够持续增收。

  “每年4月下旬到10月上旬也是龙台镇纳凉避暑的好时节,油菜花海旅游观光活动过后,游客还可以来体验天然氧吧,品尝当地特色的冷水美鱼。”丁世雄说,这样就有效破解了赏花“一阵热”的问题。

  如今在龙台镇,油菜花开,赏花带动村民增收;花落结籽,也能给农户带来不错的收益。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