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宁:公益旅游助推脱贫攻坚

时间:2018年05月08日 10:09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胡旺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报道

  本报记者 胡旺弟

  会宁是中国优秀红色文化旅游名县。依托红色旅游资源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该县推出公益扶贫乡村旅游,进一步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充分发挥旅游产业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取得了不俗的成效。

  古堡里的贡生后裔

  按照游客指示牌上的标志指示,记者来到了贡生张嗣功(生卒不详)的旧居,一座古老的堡子。出乎意料的是,堡子丝毫没有传说中的荒凉,古老而厚实的堡墙里用砖瓦建造了新的四合院。如今住在四合院里的是张嗣功的第七代嫡系裔孙张继祖。由于堡子大,张继祖在四合院外除了种植牡丹、月季等观赏花外,还种了香菜、韭菜和葱等多种蔬菜。

  张继祖今年四十多岁,前几年要供娃娃们上学,他外出打过工,也做过小生意,农闲时还四处收胡麻榨油赚钱补贴家用。即使再忙,他也没忘了把祖上留下来的堡子收拾的井井有条,时常会打扫张嗣功曾经教私塾的学窑。

  住着老先人留下来的堡子,张继祖非常满足,甚至有些感激祖上一生淡泊宁静、不慕名利、兴办私塾的优良传统。面对太阳,站在厚实而宽阔的堡墙上,张继祖说:“从我的名字里就能体现出对祖先的纪念之意。”他也时时会窃喜基因的强大:弟弟书念的好,读了研究生;自己的一双儿女也上大学了。

  听说会宁要把张嗣功教学的私塾打造成一个旅游景点发展公益旅游,张继祖不仅主动腾出两大间阳光充足的上好客房,还按照酒店标准把客房收拾的干净整洁,又花钱买来了爆米花机子,学会了爆玉米花。他说:“游客来了一定要让他们吃得好、住得舒服”。

  张继祖畅想,有了这份收益,他就再也不用四处奔波为娃们筹学费了,在家里不但能挣钱,还能务务庄稼地。

  老乡们的期盼

  邻村的杨小强17年前嫁到了大沟镇新坪村新张社,由于常年超负荷体力劳动,未满40岁的她显得比实际年龄要大。

  丈夫常年在外打工,家里的老人、地、孩子全要靠她。即便这样,好强的她还在农闲时间要抽空去附近的砖瓦厂打工挣钱。好在老人身体还算健康,也能给她帮帮忙。

  5月6日,大沟公益扶贫乡村旅游节开幕当天,杨小强正在玉米地里干活。当参观团来到张嗣功学窑参观时,她放下手里的活赶了过来。如果公益旅游能搞起来,她丈夫就不用出门到远处去打工了,毕竟老人的身体一年不如一年,需要孩子们照顾。“老公回来了我们可以多租地种植胡麻,游客多的话足不出户就能赚钱供娃娃上学了。”

  王义老人属羊,今年64岁。5月6日旅游节开幕当天一大早,他骑了近40分钟的摩托车赶路来到现场。

  老伴有风湿病不能下地干活,姑娘出嫁,儿子远在新疆打工,三岁的孩子由他们老两口抓养。王义老人一个人务了20多亩地,“吃的花不了多少钱,就是孩子吃奶粉的时候太缺钱了。”每次听到孩子没有奶粉了,他就愁得睡不着觉。

  老人说,政府发展公益旅游之后,村里也在建设广场,他也去打工了,一天120元工钱当天就能拿到手。如果旅游能发展起来,家里情况他坚信会好转,胡麻油、小杂粮都能创收。最重要的是,儿子也能回家和他们团圆了。

  游客遥指杏花村

  第一届“大山深处杏花村·厍弆公益扶贫乡村旅游节”就在大沟镇厍弆村举办了开幕式。

  这可是村里的大喜事,村口热闹的像赶集似得,连村里裹小脚的老人也拄着拐杖来看热闹。

  会宁县大沟镇是全省40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厍弆村是全省3720个深度贫困村之一。

  厍弆村村支书韩志毅一早就来到现场安排工作,他说:“政府的行动给了我们脱贫致富的决心和信心”。

  韩志毅对村里的情况了如指掌,他扳着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全村有415户人家,其中贫困户332户。今年全力推进精准扶贫“一户一策”产业达标全覆盖,按照一户4座种植大棚计算,今年新种植的塑料大棚超过2000座。还有2000亩杏林,100亩水蜜桃,12000亩小杂粮将来都纳入认领认购范围。通过认领认购杏树、桃树及各类有机农产品,收入达到20多万元,实现了农民增收和村级集体经济增效。“如果公益旅游发展起来,我们对脱贫致富就更加有信心了!”

  会宁县委书记王科健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大沟深处杏花村·厍弆公益扶贫乡村旅游”打造了苍茫远山、会宁愚公、名师旧居、学窑书韵、杏林秋韵、桃林花海、神秘古堡、石磨岁月、乡村记忆、党员人家、博士之家、状元人家、秦腔人家、杏林春雨等28个景点,以菜单式、体验式、认领式、感悟式情怀为基调,已成为会宁乡村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和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