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县:拨开迷雾绘制脱贫致富图

时间:2018年05月08日 10:33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通讯员 杨强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陇原经济

  本报通讯员 杨强

  5月3日一大早,天刚蒙蒙亮,宁县平子镇蒋邑村的雷苟别就开始在自家的猪圈里忙碌起来,搅拌饲料、装桶、喂猪、打扫猪圈……一整套手脚麻利地动作伴着一阵阵“哼哼哼……”的猪叫声,勾勒出一幅动人的脱贫致富图。

  今年57岁的雷苟别,因患腰椎间盘突出不能外出务工,只能在家务农。然而,由于种养技术欠缺,收成只能够维持一家人的生活,自从孩子考上大学后,一年近一万多元的学费一下子让这个本就生活捉襟见肘的家庭陷入了困境。

  “我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辛苦劳作,没黑没夜的在地里刨食,无非就是希望日子能过得好点,看到村子里其他人家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我也渴望有一天能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面对笔者的采访,雷苟别深有感触地说道:“其实我知道我家贫穷的最大根原就是缺少一个领路人,缺少一个能为我拨开脱贫路上迷雾的人。”

  今年3月份,全县“一户一策”精准脱贫工作启动后,雷苟别的愿望终于实现了,县上帮扶干部来了,镇村的帮扶干部也来了,帮扶干部一边帮助他刨“穷根”,一边和他一起理思路、定计划,当帮扶干部了解到雷苟别致富心切后,决定帮助他转变观念,厘清思路,争取早日过上好日子。经过大家的综合分析,开出了一张种、养、劳务为一体的综合脱贫处方,在现养猪6头的基础上,计划2018年新购母猪2头,依据县上产业扶贫政策,每头奖补1000元。种植玉米5.1亩,用于猪饲料。

  经过一番精打细算,雷苟别看到了产业帮扶政策带来的希望,他带领全家一门心思地投入到种养发展之中。

  和雷苟别一样在宁县通过发展产业来脱贫的贫困户一共有29336户。

  “今年全县安排产业奖补资金6987.65万元,其中2650.3万元用于扶持17568户发展种养业,1915.5万元引导2946户参加‘331+’模式,75.4万元扶持255户经营各类摊点,同时,安排资金2346.45万元对10506人进行技术培训。”宁县扶贫办主任张晓荣如数家珍。

  据统计,截至目前,在各级帮扶干部按照“一户一策”精准脱贫方案精心帮助指导下,全县所有贫困户全部加入合作社,融入产业体系,已种植双垄沟玉米3.65万亩、瓜菜13.6万亩、中药材1392亩,栽植苗木1771亩,购买猪牛羊3409头(只),输转劳动力1.59万人。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