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好人”汤波捐书记

时间:2018年05月10日 10:04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牛占虎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本报记者 牛占虎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

  早晨,汤波提前来到办公室,茶都没来得及泡就开始忙手头的事。他说,他要抽时间去省图书馆捐书。这是他提前约定好的,不能食言。这也是他的心愿,这次也是他近年来第70次捐献图书。

  汤波是一位长期走在公益路上的人。2000年从部队转业到地方,是甘肃省信访局一名普通干部,到地方后他始终保持部队养成的良好作风,十几年如一日,工作中处处为群众着想、一切方便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为困难群体奉献爱心。

  这些年,他成了兰州市城关区王马巷社区残疾人田旭家的常客。田旭本来是某单位职工,因小时候患小儿麻痹下肢不能行走,后来只能呆在家里,家庭生活十分困难,但他爱看书学习。汤波得知这个消息后,来到田旭家中问寒问暖,给他带来牛奶等营养品和价值近400元的书籍,鼓励他不断钻研,充实自己,日后努力为社会做出贡献。在他的鼓励下,田旭刻苦学习参加国家医师资格考试,拿到了医师资格证书。

  汤波说,我每个月有几千元的工资,日子过得还算可以。残疾人家庭、智障人家庭的生活大多数比较困难,这些人太需要关心和帮助了。他是这样说的,平时也是这样做的。

  2017年12月20日,汤波来到兰州金太阳特教中心,为特教中心的30名自闭症儿童送去了学习用品和书籍。和患儿家长深入交谈,汤波说:“孩子和老师们感动着我,并激励着我,以后我会常来这里看望小天使们,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并坦言,他会联合社会上更多的爱心公益人士,帮助生活困难的自闭症孩子家庭,并鼓励孩子们坚持康复训练,早日恢复健康。

  “我干活工地的包工头跑了,我工钱不知道找谁去结。”“我家路口有棵大槐树摇摇欲坠,存在严重安全隐患,需及时排危。”“我来问问农村建设征地的相关政策。”……2017年7月的一天,在甘肃省人民来访接待大厅,上班不到1小时,汤波就已经接待了3拨来访群众、4个来访电话。这样的场景,对他来说已是屡见不鲜。作为省信访局的一名普通信访干部,汤波从事信访工作18年来,接待来访群众上万余次,认真对待每一起上访案件,妥善处理了大量信访案件,用自己的热情、耐心、善意和责任接待每一位来访的群众。

  结合信访工作实际,汤波利用18年的时间,在企业、社区和农村调研,通过对信访问题如何处理一一剖析,对疑难信访问题如何化解,对群众集体信访产生的原因和如何认真贯彻《信访条例》进行探讨。他先后撰写了40多万字的信访笔记,出版了《信访理论与实践》一书,受到了国家信访局的肯定,并称“汤波同志体现了对信访业务的深入钻研和思考,为信访工作做出了贡献”。同时,这本书被列为基层信访机构做好新时期信访工作的政策性参考书,成为指导一线信访工作的宝贵经验。

  书出了,对汤波来说又多了一份责任和奉献。汤波先后向国家图书馆、首都图书馆、甘肃14个市州、67个县区和全国30多个省区图书馆、档案馆、3个贫困地区农村农家书屋捐献书籍累计4.3万余册。

  十几年如一日,关爱残疾人,播撒温暖和爱。汤波的善举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2016年,汤波被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文明办评选为“兰州好人”,同时被推荐为“中国好人榜”候选人。

  捐献一本书,传递一份爱,添一缕书香。如今,甘肃精准脱贫工作到了决胜阶段,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将图书赠送到贫困地区农家书屋、农民手中,让他们插上阅读的翅膀,帮助农民获取各种技能和技术知识,让农民通过科技和知识脱贫致富是汤波最大的心愿。

  4月17日,汤波专程来到武威市凉州区赠书。

  4月28日一大早,汤波带着200余册书籍又踏上了去甘南的赠书之路。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