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潭村向上向善“跃龙门”

时间:2018年05月10日 10:09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冯丽蓉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陇原经济

  本报通讯员 冯丽蓉

  蓝天白云下,行走在康县阳坝镇龙潭村,清新的空气沁人心脾,宽敞整洁的村道两旁盛放的鲜花,美得如若画卷,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里,洋溢着新生活的富足与惬意。

  “五一”假期,西安市民张先生与家人自驾来到龙潭村。看到干净整洁的农舍、宽敞整洁的村道、沿途盛放的鲜花,他十分惊喜,连连感叹:“想不到农村还能这样干净漂亮!”

  张先生不知道的是,眼前这个美丽的小村曾经遭受过特大地震灾害的重创。

  2008年汶川地震,龙潭村受到波及,全村共有126户409间房屋倒塌,12户42间住房严重受损,一时之间家园破碎。

  地震发生后,社会上千千万万的人及时伸出了援手!康县县委、县政府在灾后重建中,根据龙潭村东接陕西、南邻巴蜀、紧依梅园沟风景区的独特地理位置和村民生活习惯受“秦巴”熏染的实际,把地方传统民居特色和现代建筑的设计理念相结合,设计出了具有陕南和巴蜀建筑风格、又具康南建筑特色,纯朴、近水、亲近自然的民居重建方案;阳坝镇政府按照“五统一分”(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放线、统一标准、统一平整地基、分户自建)的要求,坚持灾后重建与美丽乡村建设、旅游开发相结合,以中央重建资金为支撑,按每户重建户2万元的补助标准,实施集中安置灾后恢复重建。经过广大群众半年多的不懈努力,2008年底,全村126户重建户建成了具有陕南和巴蜀建筑风格的青瓦白墙、尖顶平檐的农家小院民居,并于2009年1月全部入住新居。

  2010年以来,县、乡两级政府结合全市“优化发展环境、塑造良好形象”和城乡环境清洁活动以及“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并整合多方资金,对龙潭村村民院落及周边环境进行了美化、亮化。2012年,该村被评为全省生态文明新农村。

  闲暇时节,农家书屋里“淘金”的村民越来越多;夜幕降临,文化广场上扭秧歌的、跳广场舞的村民各得其乐、各展所长。如今,随着龙潭村移风易俗工作的深入推进,一股积极向上的文明新风尚正在形成,引导更多的龙潭人投入到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践中去,持续推动村风民风向上向善,为共建美丽幸福新龙潭凝聚起磅礴的力量。

  借助重建,龙潭村成功“跃龙门”。一位在外地工作的龙潭村人,在阔别多年后回到灾后重建后的龙潭村时感慨地说:灾后重建使龙潭村的经济社会发展至少向前推进了20年,是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全村人民的辛勤努力造就了今日的新龙潭。

  行走在龙潭村,越来越多的人发现,乡村美了、产业旺了、村民富了、人心齐了……这里的乡村环境不比城里差,村民有文化、有幸福感、有自豪感。龙潭村美丽崛起,变得是美好的新生活,不变的是兴村富民的初心。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