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北村众志成城谋崛起

 2018/05/10/ 10:10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通讯员 戚晗

  本报通讯员 戚晗

  徽县麻沿河镇熊北村地处大山深处,位于徽县最北端,是陇南市的北大门,316国道穿境而过。十年前,由于汶川大地震的影响,这个条件本就落后的小山村,一瞬间全村146户房屋全变成了危房,彼时的熊北村伤痕累累、满目疮痍。经过熊北人十年的努力,现如今,走进熊北新村,院落整齐划一,牛羊满圈,在宽广开阔的村民文化广场上,群众正踏着清脆嘹亮的歌声翩翩起舞。

  “十年前,村里很多人还住在茅草房里,吃的是河水,电也是时有时无,一到晚上村里漆黑一片,下雨两脚泥,天晴全是灰,村里条件可差了!”熊北村党支部书记刘虎平回想起十年前的熊北村,仍不免长吁短叹。

  这十年来,通过灾后重建和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各级政府和群众干部齐心协力,实施危旧房改造和易地搬迁,全村砖木砖混结构住房达到100%;通村通社入户道路实现100%全硬化;修建河堤2400米,排水渠2条,村里防洪更加安全;家家户户吃上了自来水,实现了人畜安全饮水;安装太阳能路灯40多盏,实现村内主要地段“亮化”;新建占地24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建成了篮球场、羽毛球场,配备了健身器材,为群众开展文化娱乐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了解决群众增收难的问题,熊北村同时充分利用山区良草遍地的优势,大力发展草畜产业,建设了冬暖棚圈舍,免费提供给农户发展畜牧养殖,并提供饲养技术支持。61岁的灾后重建户彭兴振就是靠肉羊养殖脱贫致富的,“山里的草好,就让草养活我吧。”彭兴振打趣地说道,“靠着村上的扶持,我现在养了近200头羊,一年能稳定增收三四万元,现在一家三口生活过得美得很。”

  另外,熊北村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确定了中蜂养殖、栽植核桃、畜牧养殖等为主导的农业特色产业,各类畜牧养殖达到300余头,中蜂养殖超过200余箱,栽植核桃近260余亩,并以特色产业为支撑,深入发展电子商务,高标准建成熊北村电商服务中心,形成了“一表一卡、线上线下、电商+店铺”的农特产销售模式,为群众增收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熊北村还加强农民技能培训,通过开展家政服务、电焊工、电工、瓦工、架子工等市场热门工种技术培训,实现务工就业220余人。熊北人不仅住上了新房,兜里也有了钞票,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现在村里条件好了,大家的意识也逐渐提高,乱扔垃圾的少了,自觉维护环境卫生的多了;喝酒赌博的少了,聊产业谈发展的多了。”熊北村退休老书记赵柱生说起村里的变化感慨良多。

  十年发展、凤凰涅槃。昔日的熊北村墙摧脊倒,断瓦残垣,人人痛失家园。但地震可以毁掉房屋、道路、桥梁,却不能摧毁熊北人重建家园的决心。十年来,熊北人众志成城,一个崭新的熊北村伴随着灾后重建的号角重生,这里不仅有新房子、新道路、新广场……更诞生了越挫越勇、不畏艰难的熊北新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