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材让我有了“奔头”

时间:2018年05月11日 14:49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王耀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中药材让我有了“奔头”

  本报记者王耀

  看着自己收购来的一大堆中药材,车平脸上露出了满意的微笑。

  今年40多岁的车平,是陇南市徽县大河店镇王河村人。今年过完年,便开始走村串户收购中药材,到现在纯利润都超过两万元了。

  徽县大河店镇位于徽县西南部,海拔在700—1740米之间。属北亚热带气候,生态环境良好,野生药材400多种,当地群众采集野生药材的习惯由来已久。车平告诉记者,他女儿在杭州上大学,儿子已毕业,在无锡市一所武术学校任教官。他去年做核桃生意时,发现如今村里的年轻人大多数都在县城安家,老家留下的大多是老人,而老人们采的野生中药材销售很不方便。于是,他决定开车上门收购中药材。车平说,大山深处的野生中药材质量好,价格也相对贵一些,利润也相应地高一些。

  近年来,大河店把发展中药材确定为支柱产业,重点推广了以柴胡、天麻、木瓜三个主体品种为主的适应性强、生产环节少、周期短、优质高效的中药材种植。通过制定政策、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政府推动、典型带动、利益驱动等产前、产后服务,群众在中药材上尝到了甜头,种植积极性越来越高,中药材发展前景广阔。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车平说,有了经验积累后,他打算成立药材合作社,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实行订单种植,引导鼓励村民种植药材;之后尝试进行精加工,按照品牌、物流、宣传“三位一体”的营销思路,进一步加大宣传推荐力度,大幅提升徽县中药材的层次和知名度,走向更大的市场,让更多人得实惠。

  谈起未来发展,车平满怀憧憬、信心十足。他说,“陇南市徽县山清水秀,漫山遍野种植的中药材生机勃勃、欣欣向荣,村民们在中药材种植产业中看到了脱贫致富的门路,看到了美好生活的希望。我要让千千万万株药材真正变成农民发家致富的‘金条条’,带领药农奔小康。”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