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文博看甘肃 ·人物|李海明掐丝珐琅画里的敦煌故事(组图)

时间:2018年05月11日 14: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记者 宋芳科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视觉/影像

  深圳文博会

李海明在甘肃馆创作珐琅画

  传统的掐丝珐琅技艺应用于器皿之上,将掐丝珐琅技艺移植到平面,并通过釉色改良让画面充满层次感,甘肃艺人李海明希望这种方式可以更好表达甘肃元素。第十四届中国(深圳)文博会甘肃馆中心位置,一幅敦煌元素壁画就是由掐丝珐琅技术描绘,它的作者就是李海明。

  李海明说,传统工艺的珐琅釉面光滑,但是敦煌壁画非常有层次感,如果太过光滑则会失去韵味和质感。从1985年第一次到敦煌,走进莫高窟,他便和这里的壁画结下不解情缘。在一次次临摹中,他萌生了用一种全新的艺术方式来展示敦煌壁画,让多元文化保护敦煌艺术瑰宝的念头。

珐琅画

  临摹描绘,然后掐丝制作轮廓,再用特有的釉料细细勾画,在李海明看来,成功的作品就如大漠一般有沙沙的质感,让人物丰富的特征在轻重薄厚之间得到体现。

李海明在甘肃馆展示的作品

  李海明说,敦煌壁画中的人物栩栩如生,为他创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思路。显然敦煌壁画无法带走,但是他的作品可以成为大家了解甘肃的一个小窗口。不过对于他来说,不是所有的作品都可以出售,对于很多敦煌题材的作品。在他这里都是非卖品,他希望自己的创作可以有更大成果,到时就能实现他个人开办掐丝珐琅敦煌画博物馆的梦想。

九色鹿故事

  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