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遇,因快速通道而来

时间:2018年05月15日 09:44 来源:甘肃日报 甘肃日报记者张国华严存义杜雪琴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机遇,因快速通道而来

——走进南向通道系列报道③

  甘肃日报记者张国华严存义杜雪琴

  “没想到因为工作原因,我可以常回故乡看看了!”在重庆工作的天水人张燕宏,今年以来开始在甘肃和重庆间频繁往来。

  南向通道建设,让张燕宏所在的重庆未来城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开始在甘肃寻找商机。这不,近日她又要到甘肃天水市去考察,洽谈与装配式建筑有关的合作项目。

  看到商机的可不止是张燕宏。在重庆做文化传播的腾云飞,做机电工程的裴海涛,做旅游项目的徐福……更多的甘肃籍在渝企业家,也正在谋划着如何在家乡寻找适合自己的发展项目。

  “风烟犹可望,歌笑浩难闻”。多少年来,曾因陇山巴山的千重阻隔,地处黄河流域的甘肃和身居长江流域的重庆,无法便捷互通,也无法互联互补发展。

  兰渝铁路的贯通,南向通道的建设,拉近了甘肃和重庆的距离,打开了甘肃向南开放的大门,给包括甘肃省在内的西部省份带来重大发展机遇。

  作为南向通道运营中心,重庆全力打造国际物流分拨中心、自由贸易中心和金融中心,这对甘肃乃至西部省份是巨大的吸引。在重庆果园港,中铁特货运输责任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通过水陆连运,经兰渝铁路,将上汽五菱等小汽车运到兰州,然后分拨到甘肃各地及青海、宁夏、新疆等西北市场。

  5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重庆两江新区北岸的果园港。青山环抱中,占地6000多亩的果园港内,航运作业码头、综合物流仓库、进港货运铁路等,在宽阔的长江岸边次第展开。环城高速跨江而过,沪渝铁路通达园区,使果园港水路、铁路、公路多式联运得以实现。

  中新南向通道,使黄河流域的甘肃与长江经济带连接起来,与成渝经济区连接起来,使甘肃的发展的触角伸入到长江经济带腹地。重庆果园件散货码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劲勇告诉记者,兰渝铁路的开通,对于物流企业来说,费用节省了,时间缩短了,成本降低了,越来越多的企业看好这条大通道,不少货物从兰州到达重庆后,一部分对时效性要求不高的大宗工业产品,经果园港进入长江水道,顺江而下出海;另一部分对时效性要求较高的农副产品,经重庆西部物流园团结村站,一路南下,到达广西钦州港出海,实现陆海联运,降低物流成本。

  当我们和许多在渝甘肃籍企业家交流时,企业家们围绕南向通道建设带来的发展机遇、便利物流、热门项目等话题,你一言我一语,既对南向通道给甘肃带来的重大机遇感到欣喜,同时对甘肃能否抓住这一重大机遇充满期许。

  “甘肃的牛羊肉品质非常好,如果第一时间从兰州运达重庆,既能保鲜、又能降低物流成本,不但给重庆市民带来舌尖上的享受,而且能促进甘肃牛羊肉销售和畜牧产业的发展。同时,甘肃的特色农产品走南向大通道,也会直接给甘肃农民带来增收。”重庆凯耀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裴海涛说。

  南向通道不仅会使货畅其流,促进沿线地区贸易和产业的发展,也会带动人文交流,助推旅游发展。“甘肃是文化大省,也是旅游资源大省,应借助南向通道建设,加大宣传推介,把甘肃旅游做大做强,带动经济发展。”重庆永尚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福说。

  “通道是基础,背后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民生国际货物运输代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文江说,南向通道建设不是靠哪一家企业就能完成的,需要政府的推动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做好顶层设计,健全机制,创新举措,站在西部、全国乃至全球区域一体化联动的高度,做好产业布局,促进贸易物流发展。

  重庆慧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甘肃商会秘书长腾云飞认为,在当前实体经济增长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企业考虑最多的是降成本,哪个地方的政策好、环境好,企业就愿意到哪里去投资。去年以来,甘肃抢抓机遇,积极融入南向通道建设,企业也明显感受到了甘肃环境在变化,作风在转变。“机遇已经摆在我们眼前,只有思想解放,作风转变,政府诚信,企业家才愿意到甘肃走一走,看一看,才能找到真正的商机。”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