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廊坊:“大智移云”引领城市经济新发展

时间:2018年05月15日 10:1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许红洲 欧阳梦云 暴媛媛 崔国强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智库/大学习

  翻开河北廊坊2017年“成绩单”,一组数据颇为亮眼: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16.2%,创历史新高;2017年实施的33项省重点项目和100项市重点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分别占比51.5%和36%。

  近年来,借势京津,以大数据、智能制造、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廊坊迅猛发展,成为拉动廊坊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驶入快车道

  位于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已经成为廊坊市地标性建筑,也是廊坊紧抓机遇、突出特色、聚力发展数字经济的象征。

  2009年,润泽科技创始人周超男带着技术团队来到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全国首家大数据产业园的首家入驻企业。9年来,这家专注于提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品、服务和系统解决方案的企业,不仅在云计算和大数据领域实现了飞速发展,还吸引了一大批同领域的科技企业先后入驻廊坊。

  “目前,以润泽、华为、联通等企业为代表的大数据产业集群已经形成,集聚效应日益显现。”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局长林秋鸿告诉经济日报记者。

  以大数据产业为起点,云计算、新一代电子信息制造业等关联产业在廊坊蓬勃兴起。2016年,廊坊明确提出,将“大智移云”作为全市发展的首位产业,着力发展数字经济,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保驾护航。由此,廊坊“大智移云”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2016年,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京南·固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被评为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大数据示范基地和新型显示示范基地;在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中,廊坊被确定为打造物流金融遥感大数据创新应用示范区。同时,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带动下,廊坊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大数据与软件信息服务业、高端制造业等也顺势快速发展。”廊坊市工信局党组副书记、调研员杨德山说。

  2017年,廊坊大数据与软件服务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4.9亿元,同比增长16.9%;实现利润18.4亿元,同比增长6.3%;实现税收7.1亿元,同比增长20.5%。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7.2亿元,占河北省电子信息制造业的18%,同比增长8.7%。

  形成新格局

  走进位于香河县运河大道旁的机器人小镇,记者立即被干净整洁又颇具创意的厂房所吸引。一边是绿植、水系、大小景观环绕,环境清新友好;一边是带有机器人元素的公共设备随处可见。体验大厅和企业车间内,机器人应用之广、工作精度之高让人惊叹不已。

  香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焦国强告诉记者,着眼绿色发展目标、实现由传统制造业向现代服务业的转型升级是建设机器人小镇的初衷。2014年以来,安川都林、美国ATI、德国尼玛克等80多家国内外机器人企业先后签约入驻,超过50家企业已经投产。

  机器人小镇的悄然崛起,展现了以传统产业为主的小城香河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这也正是廊坊依托新兴产业重塑产业格局、打开经济发展新空间的一个缩影。

  “为什么要抓住机遇大力发展新兴产业?除了环保要求日渐严格的外部压力,传统产业寻求转型升级的内在需求也是重要原因。”廊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贾永清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毗邻京津、受益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承接两地人才和产业资源等是廊坊发展新兴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选择优先发展以“大智移云”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就是要充分发挥和利用好这些优势,提升廊坊整体经济发展的水平和质量。

  “带着压力挖掘新潜力的同时,廊坊的工业领域也开始思考到底什么样的路子才真正适合我们当地的发展。”杨德山说,廊坊将“大智移云”作为首位产业还有两个基础条件:一方面,廊坊的电信设施基础、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已走在全省前列,发展数字经济具备良好的硬件环境;另一方面,廊坊民营经济的活跃也为大数据等新兴产业的发展注入了动力,当地民营企业家们自觉、主动地关注新兴产业领域,敢于尝试、善于创新,逐步探索出一条既符合政策导向,又符合本地实际的发展路径。

  发力高质量

  来到位于固安的云谷科技,记者看到,高大宽敞的现代化国际标准厂房内,技术工人们正在为即将试产的第6代AMOLED(有源矩阵有机发光二极体面板)生产线做最后的调试。项目负责人金波告诉记者,新生产线全部为智能制造,产能和效率都大幅提高,可满足全年9000万部智能手机屏幕需求,并兼顾可穿戴产品的应用。

  作为新一代显示技术,OLED近年来已成为国际高技术领域的竞争热点,而柔性AMOLED更是代表了OLED的技术高点和未来方向。云谷(固安)正是瞄准了这一产业趋势,打造出国内首条支持全柔显示技术的AMOLED面板生产线,不仅能生产目前的曲面屏、全面屏,而且能生产折叠显示屏、全柔性显示屏等。

  更难能可贵的是,云谷(固安)第六代AMOLED项目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性能位居世界前列,将助力我国在OLED产业新一轮全球竞争中抢占先机。

  如今的固安,不仅主动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以创新为城市发展赋能,更发挥着北京及河北省科技成果转化试验桥头堡的作用。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指引下,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制造等高科技产业集群呼之欲出,固安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日渐清晰。

  短短几年的聚力发展,“大智移云”为廊坊打开了新的发展空间,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廊坊经济发展迈入质量提升、速度加快、后劲增强的新征程。据贾永清介绍,未来廊坊数字经济的发展目标是:继续聚焦“大智移云”首位产业,信息技术在三次产业中加快融合应用;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GDP的比重达到30%以上,力争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产业集聚区,全国领先的大数据应用先行区、以智慧物流为重点的京津冀“互联网+”创新示范区、以优质政务服务为特征的河北智慧城市引领区。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在重大国家战略的支撑带动下,作为河北省面积最小的设区市,廊坊正在紧抓机遇积蓄能量,朝着更大的目标奋进。

  (本报采访组:许红洲 欧阳梦云 暴媛媛 崔国强 本文执笔:暴媛媛)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