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中国工业增加值增长7% 生产增势明显

时间:2018年05月15日 16: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王恩博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中新社北京5月15日电(记者 王恩博) 中国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数据显示,2018年4月份,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7.0%,比3月份加快1.0个百分点;1至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

  分三大门类看,4月份,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2%,制造业增长7.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8.8%。

资料图:机械加工厂工人正在生产。 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褚建芳表示,高频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工业生产已大幅回暖,仍处高位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预示制造业整体继续保持稳步增长态势。工业品供需结构逐步改善和工业品价格不断上涨将带来盈利上升,进而提升工业企业的生产意愿。

  根据当日发布的数据,4月份,596种产品中有396种产品同比增长。其中,钢材9227万吨,同比增长8.5%;水泥21072万吨,增长3.2%;十种有色金属454万吨,增长3.1%;汽车245.0万辆,增长10.8%;发电量5108亿千瓦时,增长6.9%。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当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当前工业生产增势明显,新产业新产品快速增长。4月份,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8%和10.3%,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8和3.3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更同比增长82.2%。

  在市场供需环境改善的大环境下,工业企业利润也有所好转。刘爱华指出,1至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1.6%,“这个增速是在去年快速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确实非常不容易”。

  她进一步分析说,1至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18%,比上年同期上升0.11个百分点。这说明在减税降费等政策的作用下,企业成本持续下行,市场需求有所回暖,所以整体表现为工业企业利润率提升。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