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感,在改革的春风里成长

时间:2018年05月15日 16: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记者 卢泽华 孙懿 彭训文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本报记者 卢泽华 孙懿 彭训文

幸福花开 徐骏作(新华社发)

  40年前,改革开放的春风拂遍神州大地,历史的崭新一页就此掀开,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在这翻天覆地的改革历程中,人们的幸福感也在成长,为这一段不平凡的历史写下最生动的注脚。

  百姓更有获得感

  “出了国才知道祖国的好。”这是最近出国旅游的张先生的深刻感受。在北京一家企业工作的他,带着家人到国外旅游。在游玩时,张先生遇到一对来自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的夫妇,他们到过广州、武汉等城市,对中国高铁、飞机、高速公路等发达的交通网络羡慕不已。

  张先生说:“如今,中国大部分地区已经实现便利出行,道路几乎延伸到每个自然村落。交通好了,老百姓才有更多机会走出国门,才能利用更广阔的市场去追求更富裕的生活。”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实施的一系列自主扩大开放政策,让老百姓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进入新时代,中国政府紧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有条件批准用于预防宫颈癌的疫苗上市、下调增值税税率、制定消费升级行动计划……一系列主动扩大开放新举措加速落地。

  “民生痛点在哪里,我们扩大开放的重点就在哪里,这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义所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说。

  民众腰包鼓起来

  一声汽笛长鸣,满载着货品的“义新欧”中欧班列从义乌启程。3年多来,成千上万种“中国制造”通过“义新欧”中欧班列一路西行,横贯整个亚欧大陆。

  “义新欧”中欧班列从义乌出发,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最终抵达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在这条全长1.3万多公里的铁路线上,承载的是以义乌市场为代表的多个交易市场的小商品。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地处浙中的金华义乌却将自己打造成为“买全球、卖全球”的聚宝盆,义乌不仅向着世界小商品之都的目标迅速迈进,还加快建设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义乌国际陆港。

  如今,越来越多的地方像义乌一样,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脱胎换骨,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经济奇迹,也带动了无数民众收入水平的提升。40年前,年收入达到1万元的“万元户”是人们心目中的有钱人,而今,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25974元。在这些变化背后,是群众们日益鼓起来的腰包和富起来的生活。

  打开机遇新窗口

  1988年4月26日,数万名海口市民共同见证了海南省的成立和中国最大经济特区的诞生。30年弹指一挥间,对于面积只有3.54万平方公里的海南岛来说,却是从封闭落后的边陲海岛一跃成为中国改革开放重镇的历史跨越期。

  而立之年的海南,是中国改革开放给人民带来美好生活的一个缩影。40年来,中国从让农民可以为自己而耕种、让外国投资者的资本可以进入中国开始,到如今数千万农民脱离贫困、村庄变成现代化大城市、高科技列车在大都市之间飞驰……这背后,正是改革开放在持续不断释放着政策红利。

  站在40周年这个节点上,中国改革开放迈开了更大的步伐。近期,从扩大沪港通、深港通相关交易额度到允许外资控股合资券商,从取消抗癌药等28项药品进口关税,到放宽汽车等行业外资股比限制……中国正在用实际行动展示新时代扩大开放的力度,以更高水平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打开机遇的新窗口,展现着为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生活的决心。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