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向着民心开

时间:2018年05月16日 09:28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燕春丽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装扮一新的火车老街车厢吸引媒体和游客驻足

  本报记者 燕春丽

  今年7月1日起,铁路部门将再次调整列车运行图,首次实行市场化开行方案,安排日常图、周末图和高峰图,周末图比日常图多开动车组列车193对,高峰图比周末图多开动车组列车364对。同时,将根据客流情况,动车组分季节、分时段、分席别、分区段在限价内实行票价下浮。这是铁路客运迈向市场化的一大步。

  从4月底开始,兰铁集团管内列车执行日常图、周末图和高峰图模式开行,同时精准对接学生和游客不同群体,开行了学生专列、旅游专列等。如今,“铁老大”俯下身段、驰向民心,列车已不再是点到点的运输,更多的是体验“慢火车、悠生活”。

  列车朝着需求开

  5月13日早晨,兰州车站广场上站着不少学生,他们或是三两成群,或是由家长陪同准备进站上车。

  兰州现代职业学院的一位姓李的同学说,他以前都是坐大巴往来市区和学校之间,最近得知兰州至新区新开通了一趟“周末学生列车”,今天坐一下专列体验体验。

  兰州现代职业学校是入驻兰州新区职教园中的其中一所学校。新区职教园办学规模中学生人数达15万余人。目前,约有5万名学生分别在职教园区内的甘肃卫生职业学院、甘肃商贸职业学院、甘肃化工能源职业学院、兰州现代职业学院就读。由于兰州新区离市区距离较远,师生们如何便捷出行让相关部门很是牵挂。

  “为满足职教园内师生们出行,自4月27日起,逢周五、周日和小长假期间,集团公司开行7561/2次列车,考虑到学生没有经济收入,票价实行全程4元。”中国铁路兰州局客运部相关人员介绍。这趟列车的票价相较其他几趟途经新区的城际列车便宜了16元。

  平日上座率低,周末、节假日客流激增的现状,迫使铁路部门按市场和客流变化细分客运产品。我省境内铁路交通发达,通过对宝兰高铁、兰新高铁、中川铁路、兰新线等旅客列车详细排摸研究,兰铁集团自4月底开始对管内开行列车实行周二至周四日常图、周一至周五周末图和小长假高峰运行图模式。

  “假期执行高峰图,开行的列车多了,是不是意味着票好抢了?”这一举措让李建玲很高兴,她的女儿在上海读书,每到假期抢火车票都要全家上阵抢票。

  遇上春节,农民工群体购票更是一大难事。按照铁路总公司的调图新政,周末图比日常图多开动车组列车193对,高峰图比周末图多开动车组列车364对。这意味着逢年过节动车组按公交化开行,回家探亲变得容易很多。

  而一直敏感的铁路客运价格也将跟着放开。“灵活的票价更能适应市场”,兰州大学吴斌教授认为。2016年,国家发改委宣布放开高铁票价,由铁路总公司自行定价。但目前,只有少数高铁线路有折扣价格。兰州往来北、上、广的高铁票价比打折后的飞机票价还要贵,消费者接受程度肯定差一些。

  列车向着景区开

  我省境内高山、盆地、平川、沙漠和戈壁兼而有之,造就了风格迥异的景色。从河西到甘南再到陇东南,多而分散的景区让游客“赶”不过来,成为“快旅慢游”的壁垒。然而,陇海、兰新、包兰、兰青四大铁路干线交汇于兰州,宝兰高铁、兰新高铁、中川城际纵贯全省,乘坐火车进行大跨度的旅游观光尤为适合。

  目前,兰铁集团开行有“嘉峪关方特号”“天马号”“麦积山号”等7趟优质品牌列车,将天水、陇西、兰州、武威、张掖、嘉峪关等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城市串在一起。

  “以前休息的时候,经常和朋友一起自驾游。如今,若从兰州出发去天水、河西、西安、西宁等周边游玩,坐火车是出行的首选。”旅游达人王芳说出了大多数人的想法。

  4月26日,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分别与全国17个铁路公司、甘肃省旅发委、甘肃机场集团等签订协议,共推环西部火车游。“通过合作,我们就是要吸引外地铁路公司将列车开到甘肃来,并把火车开到各景区去。”

  不止是景区,还有景区中。兰铁集团客运处吴冰介绍,在嘉峪关方特欢乐世界、敦煌月牙小镇等人气景点,他们将改装后的火车车厢打造成了驿站、酒吧甚至是民宿,游客到此能够体验到一种特殊的乡野感觉。

  兰铁集团管段确定图定环西部火车游旅游精品线路囊括了省内多数热门景区,包括以兰州至天水、西安等方向的“华夏寻根·人文始祖”东线,以兰州至敦煌、嘉峪关、酒泉、张掖等方向的“河西走廊·西行漫记”西线,以兰州至陇南、姚渡等方向的“陇上江南·行摄山水”南线,以及银川至成都、杭州等方向“塞上江南·神奇宁夏”北线。除此之外,将依据假日客流和季节风情,安排推出赏花、观叶等专列。

  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宝兰、兰新高铁成为省内运输的“主力军”,天水、武威、张掖、嘉峪关高铁站短途客流远超同期。火车出行的便捷拉动天水麦积山、嘉峪关关城、张掖七彩丹霞等全省重点旅游景区游客攀升,其中天水麦积山大景区接待人次达14.66万。

  体验“慢火车、悠生活”

  在兰州至敦煌环西部旅游列车上,现场制作的牛肉面香味溢满整节“火车老街”车厢。兰州牛肉面第四代传人马文斌精湛的拉面技术让旅客赞不绝口,在揉、拉、抻之间,面团顷刻间变成了细细的面条。

  见惯大场面的马文斌有点激动,“从来没有想过可以将‘牛肉面’这张名片带上火车,这让我们牛肉面传承者振奋不已。”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伟军也很兴奋。他表示,兰州牛肉面不仅受到全国各地老百姓的喜爱,现在更是走向世界,得到外国友人的青睐。让牛肉面登上火车,是推广兰州美食、满足旅客味蕾、增强旅客体验的多赢之举。

  “你幼儿园毕业了吗”?“我已经从机器人大学毕业了”! Y681次列车上,一台智能机器人和旅客的逗嘴引来大家驻足。“呦,这火车上还能唱KTV,厉害了”……

  如今,火车已不再是点到点的运输,更多是体验“慢火车、悠生活”。环西部火车游列车上,融入了丝路文化、敦煌文化、西域文化、黄河文化,随车展示刺绣、纺织、钩编、剪纸等非遗文化,旅客还可在列车上的“火车老街”品尝到牛肉面、手抓羊肉、灰豆子、油锅盔等美食,来一次舌尖上的丝路之旅。

  除了文化和休闲娱乐服务,电子商务也登上了列车。兰州客运段孙建辉介绍,为助推西部精准脱贫,在“麦积山号”、“敦煌号”等品牌列车上还设有特产超市,过年期间设有年货超市。超市商品大多是与甘肃、宁夏地方政府或扶贫企业联合打造的,旅客只需在火车上下单,回家等着收货就行。

  如今,火车客运早已超越“走得了”的原始诉求,正一路朝着民心行进着……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