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兰州牛肉面“拉”到世界各个角落

时间:2018年05月16日 09:30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张丽丽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本报记者 张丽丽

  我叫毛文君,是一名刚从美国罗格斯大学毕业的研究生。对于一名身在异国他乡的学子,一碗热腾腾的兰州拉面就是家乡的味道。

  我依稀还记得,刚上研究生第一年,有一天我独自在纽约街头逛着,那天可能是太想家了,特别想吃一碗家乡的牛肉面。于是我就拿出手机搜索兰州牛肉拉面,还真找到了一家。我迫不及待地坐地铁赶到那里品尝,味道虽然不能和兰州本地的牛肉面比,但是当我喝下那一碗浓浓的牛肉汤时,就仿佛回到了家乡一样,倍感亲切。此后,在美国的四年里,每周末我都会雷打不动地来这里吃上一碗兰州拉面。

  本着对兰州牛肉面的热爱,以及兰州拉面快餐在美国的迅速崛起,把兰州牛肉面宣传到美国各州的想法开始在我的脑海里生根发芽。当我把想法告诉父母时,他们不支持,认为女孩子就应该本本分分回国考公务员。为了实现梦想,我首先给他们做思想工作,讲我的创业计划与未来规划。但父母还是反对。为了使父母看到我的努力,我自告奋勇地找到纽约兰州拉面老板,和他说了我想打工的想法,其实我就是想了解牛肉面一天的营业额、消费人群、公司如何做广宣,以及公司的成本与利润。这家店的老板人很好,同意了我的想法。于是我开始了一边上课一边打工的日子。

  这样的日子并不容易。每天一下课,我就马不停蹄地坐1个小时的地铁来到打工的地方做收银工作,从中午到晚上连坐一下的功夫都没有。晚上下班,我累得走路都直不起腰来,回到宿舍就已经深夜了,还要复习功课。不过,每当我向外国人介绍家乡的拉面,最后看到顾客吃完拉面后的那种满足感,就觉得再累都特别值得。而且,但凡周末有一点点业余时间,我都不肯放过,就独自跑去纽约考察地理位置,纽约大大小小的街道我差不多都跑了快100条了。对于路段好、人流量大的地方,我都会用笔记本标记下来。

  此外,我还利用假期飞回兰州,到培训学校学习牛肉面拉面技术。回到纽约后,我又找了一份实习工作,也是做餐饮的,在这一年的实习中,我每天都要拜访20-30家中餐馆,观察它们运营的方式与管理模式,吸取经验,为我以后能在美国开兰州牛肉面馆奠定基础。终于,我的努力打动了父母,他们开始支持我的事业与个人理想。

  父母认同了,我的努力就没有白费。我会继续坚持学习兰州牛肉面技术以及企业管理,最后通过自己的奋斗取得成功,也希望把兰州拉面宣传到世界各个角落。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