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扶贫之花在“阳光”下盛开

时间:2018年05月16日 09:33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包文文 通讯员 来少荣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让扶贫之花在“阳光”下盛开

——碌曲县“六个狠抓”亮剑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纪实

  本报记者 包文文 通讯员 来少荣

  因违规收取农牧民春荒救灾资金,用于垫付违规领取的低保金,严重违反群众纪律和工作纪律,给予碌曲县原双岔乡二地村包村领导、副镇长汤某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责令限期退还违规收取春荒救灾资金。

  因工作责任心不强,导致牧民拉毛吉未按时享受到养老保险金,给予碌曲县阿拉镇社保专干薛某行政警告处分,对时任副乡长胡某严肃问责。

  ……

  这是近期碌曲县纪委监委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中查处的典型案件。截至目前,全县已查处扶贫领域违纪及作风问题案件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17人,立案审查8件,追缴退还违规资金49579元。

  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专项治理开展以来,碌曲县坚持从六个方面狠下功夫,严查扶贫领域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坚决斩断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切实维护牧民群众权益,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抓约谈,明责任。碌曲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一线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以牧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直接的利益问题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列出了问题清单。抓住问题的关键环节,进一步细化实化目标要求,做到目标明、事项清、责任实,让约谈成为触及灵魂、提高认识、正风肃纪的“先手棋”,截至目前,已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6名党政“一把手”进行了约谈。

  抓作风,促监督。碌曲县纪委监委始终聚焦问题靶心,坚持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同“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三纠三促”专项行动无缝对接,把监督执纪问责的聚光灯投射到村组和扶贫一线,实现纪检干部在一线、监督执纪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做到监督执纪问责的常态化、基层化、精准化。先后开展专项督查3次,建立督查台账2本,反馈问题28条,整改13条,不断加大对问题的曝光力度,有效转变了干部作风,营造了心齐气顺、团结奋战的良好氛围。

  抓巡察,强震慑。为全面监督检查中央、省州县各项扶贫政策在各乡镇、各部门单位的贯彻执行情况,聚焦维护广大农牧民群众切身利益这个根本,县委坚持政治巡察原则,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扶贫领域“两个责任”落实、扶贫政策落实、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扶贫项目实施、扶贫领域作风等五个方面,对全县7个乡镇和6个脱贫攻坚职能部门启动了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巡察组通过实地走访、面对面谈问题、背对背听意见、印发函询问卷、查阅资料等形式把巡察工作抓细抓实,有效强化了党内监督,形成了制度性震慑。

  抓查处,捉典型。县纪委监委始终把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作为工作重点,坚决狠刹向扶贫资金动“动脑筋”的行为,严查扶贫项目质量问题和基层党员干部涉黑问题,采取台账管理、挂牌督办、提级查办和交叉办案的方式进行立案审查,坚持有线索必查、有问题必究,做到查处一起、警示一片,让广大贫困农牧民群众真正在精准扶贫中受益,让党的惠民利民政策真正在草原深处生根发芽。

  抓教育,立信念。坚持以案说案、以案明纪原则,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多次深入各乡镇、各行政村和联系单位,进行宣讲和播放警示教育片,在教育学习中强化修养,在扶贫实践中探问初心,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一次次动情的宣讲,让各级扶贫干部从内心深处激发出奋斗的信念,点燃起扶贫攻坚的正能量。解决了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各级干部用什么样的态度抓、用什么样的作风干的问题,真正做到敬畏纪律、遵规守矩、严守底线,不碰红线,不断激发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抓实扶贫攻坚领域各项工作的有力推动。

  抓制度,严规矩。紧紧抓住建章立制这个关键,真正把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建立健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长效机制。碌曲县纪委监委相继出台了《碌曲县脱贫攻坚问责暂行办法》、《碌曲县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监督检查工作流程》和《碌曲县扶贫领域执纪监督检查工作流程》等五项工作制度,建立起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办法和措施,做到了县域内扶贫领域纪检监察工作的顶层设计,为高效推进全县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制度和纪律保证,确保专项治理活动取得标本兼治的良好效果,营造了全县扶贫工作风清气正、众志成城的良好环境。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