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元瑞:爱心洒满乡邮路

时间:2018年05月16日 09:3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徐向钊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本报通讯员 徐向钊

  2004年10月,18岁的赵元瑞穿上绿色制服,成为华池县悦乐邮政支局的一名邮政工作者。初入行时,他每天起早睡晚,学习邮政业务知识,利用空闲时间苦练邮件分拣功,邮件区别段道分拣速度有了极大提升。

  2005年腊月二十八,赵元瑞冒雪去乡村送邮件,山间路滑极为难行。他推着车子爬坡翻沟,一跌三爬,将邮件逐村送到收件人手中。在前往肖章村的路上,他干脆丢下自行车,背起邮包徒步前往。那天,赵元瑞带着满身泥水回到单位时,已是晚上11点多了。

  地址不详等原因造成无法投递邮件的事常有。一次,从新疆发来了一封只注明是悦乐镇和收件人乳名的邮件,赵元瑞查找了投递区域所有机关单位后,没有这个人。接着他又踏访街道个体户和居民,一连两天还没找到这个人。他又带着邮件到各个村组询问,整整三天时间,终于在马登塬找到了收件人。

  由于赵元瑞的高度负责,投递业务不但做到了自参加工作以来无差错,而且实现了“零投诉”,更使130多封死件变活。

  2009年10月,赵元瑞由于工作勤奋扎实,华池县邮政局把城壕镇邮政所交给他经营。城壕镇邮政所服务范围大,所里只有他一个人,投送、正常邮政营业、报刊收订、各类经营业务和邮政储蓄代办业务都要他来完成。为了加快投递速度,提升服务质量,他教会妻子邮政业务的代办程序和方法,妻子成了他的得力帮手。

  在乡邮路上,赵元瑞累计行程达40多万公里,骑坏了4辆自行车、3辆摩托车,投递的30多万件邮件无差错、零投诉。同时,他还把扶贫作为邮政人义不容辞的责任,用爱心倾情帮扶孤寡老人和贫困户。

  2013年12月的一天,赵元瑞送完邮件返回途中,遇到定汉村李安国夫妇骑摩托车发生事故,李安国小腿骨折,妻子皮外大面积擦伤,肇事车逃逸。赵元瑞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并简单救护伤者。救护车赶来后,他又陪同李安国夫妇来到华池县人民医院,跑前跑后办理住院手续,并垫付住院费3千元。

  牛家塬村温咀组黄大爷,需要办理一笔定期存款业务,但由于数额较大,必须到悦乐镇邮政储蓄银行亲自办理。赵元瑞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来到黄大爷家里,把他接到悦乐镇,办理完业务后又送他回到家。像这样接送储户已经是赵元瑞的常态工作。

  赵元瑞的摩托车还被群众称为“救急车”。2012年秋季的一天,赵元瑞出班刚回来,医院突然打来电话称,火连湾村的张明海老人因高血压晕倒,病情很严重,让他通知其家人。他二话没说,骑上摩托车赶到十几里外的火连湾村,带上老人的儿子连夜赶到乡医院,又帮着把病人送到县医院。

  赵元瑞同时被群众形象地称为“万事帮”。缴电话费、还贷款、买烟酒、买药请大夫、给单位和学校捎带办公用品……都可以找他。为了把村民委托的事情办好,他随身带着一个小本子,把各家各户委托的事情详细记录下来,有时一个本子不到两个月就用完了。

  从2009年赵元瑞到城壕镇以来,所里代办的定期存款平均年储蓄额达到156万元,活期存款额达360万元,成为全县邮政系统个人代办揽储量的佼佼者,邮政业务量完成情况为全县第一。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