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信:红牛吃上“草罐头”

时间:2018年05月16日 09:4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通讯员 李博 杨玉瑛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本报通讯员 李博 杨玉瑛

  走进位于崇信县黄花塬乡凉水泉村的博洋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只见6栋宽大的牛棚整齐地排列着,棚顶通风轮呼呼直转,蓝色的彩钢瓦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牛棚里,120多头膘肥体壮的优质红牛正悠闲反刍,牛场主人、凉水泉村村支部书记袁占梅正忙着给牛添喂饲草。

  “我给牛喂的可是村里的绿源公司自产的‘草罐头’哦,不仅新鲜、适口,还解决了养牛场新鲜饲草匮乏的问题,可谓一举多得。”袁占梅告诉笔者,“周边的玉米、苜蓿种植户及养殖户都和绿源公司达成合作关系,绿源公司将种植户的玉米和苜蓿全部收购,加工成青贮包,在保证自给自足的前提下远销青海、陇县等地,辐射带动全乡42户贫困户发展养殖业,为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有力保障。”

  “以前,玉米秸秆不是被村民在田间焚烧,就是用来烧火取暖做饭,浪费不说,还污染了环境,收割的苜蓿因为气候原因很快变干,养分损失很大,收贮困难。现在,拉伸膜裹包青贮饲草技术解决了这些难题,将田间地头堆放的玉米秸秆和现割的新鲜苜蓿全部加工,让牛羊在秋冬时节也能吃上绿色营养大餐。”黄花乡凉水泉村养牛大户袁迎春说,“牛粪经过堆积发酵后,可变身有机肥,青贮秸秆过腹还田,实现了从种植业到养殖业再到种植业的高效循环利用,保护了环境,促进了农民增收。”

  作为在全县赛牛大会上拔得头筹的养牛大户,黄寨镇恒盛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亚东给笔者算了一笔账:“以前冬季青绿饲料缺乏,养牛主要靠麦草和精饲料,比较单一,对肉牛上膘造成一定的影响,自从用青贮饲料喂养后,育肥效果很明显,肉牛增重快,提前两个月就可以出栏,每头牛光草料费用就节省500元,经济效益自然就上去了,用青贮秸秆搞养殖既环保又能致富,真不错!”

  近年来,崇信县始终坚持走以“绿色产业培植”推动“造血扶贫”新路子,以企业为龙头带动种植、养殖、加工、销售各链条规模化发展,成立了崇信红牛协会并发展会员270多人,鼓励农户种植优质牧草10000亩,结合农村“三变”改革,探索构建秸秆饲料化利用新机制,进一步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让更多贫困户借力红牛的绿色产业链脱贫摘帽,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三赢”。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