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交易所全面发力“一线监管”

时间:2018年05月17日 09:48 来源:经济日报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财经/金融

沪深交易所全面发力“一线监管”

营造资本市场“绿水青山”

  

  5月7日至5月11日,沪深交易所发出问询函件近120封(已披露部分),数量远超以往数周水平,引起市场广泛关注。究其原因,一是2017年报和2018一季度报刚刚披露完毕,交易所发大量问询函,以审视上市公司财报质地;二是最近上市公司热点事件频发。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监管主体,沪深交易所第一时间发出函件追问焦点事件,比如*ST天业称拟回购前期向鲁信集团出让的360投资份额、罗牛山海南赛马项目获备案后强势涨停、江南化工募资账户遭杭州银行划扣2.1亿元等。

  沪深交易所全面发力“一线监管”,主动出击遏制扰乱市场平稳运行的各类突发情况,配合证监会维护资本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营造资本市场的“绿水青山”。

  发函剑指市场关注焦点

  沪深交易所的问询函是投资者了解监管视角的重要窗口,也可从中深入了解上市公司的业绩质量、财务状况、发展潜力等。监管层从哪些维度看待上市公司财报?仔细分析沪深交易所发出的120封年报问询函,大致可分为四大类。

  一是针对上市公司年报巨额亏损发布问询函。比如,深交所问询函33问乐视。乐视网去年亏损金额达到139亿元,营业收入同比锐减近七成,其他多项核心业务数据也大幅下滑,会计师对年报无法表示意见。5月9日,乐视网收到年报问询函,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回答33个问题,涉及公司经营情况、会计处理、关联交易及关联方资金往来、对外担保等多方面内容。

  二是针对年报炸雷开展问询。例如,*ST天业年报“炸雷”,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很多中小股东也已经准备维权,因此遭到上交所的问询。在回复上交所年报问询函时,*ST天业表示,鲁信集团终止收购公司控制权,高新城建成为公司战略合作方,同时公司拟回购前期向鲁信集团出让的360投资份额。5月9日,上交所再度发出问询函,追问*ST天业公司控制权转让是否存在风险,360投资份额转让是否侵害上市公司权益。

  三是针对业务收入降速开展问询。比如,5月7日晚间,比亚迪发布公告,回复了深交所中小板管理部《关于对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年报的问询函》所关注的问题。深交所要求比亚迪结合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情况、政府补贴下调的影响等说明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收入增速较同行业增速有所放缓的原因。

  四是对异常收购开展问询。比如,瀚叶股份5月13日晚间公告收到上交所问询函。公司此前公告拟38亿元收购量子云。问询函要求公司从标的资产的合规运营风险及政策风险、交易合理性、标的资产的盈利模式及经营风险、标的资产估值较高及业绩承诺无法实现的风险等5方面作出补充说明。

  形成协同监管合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上市公司监管方面,交易所还将全面深化“刨根问底”式全面监管,确保不留空白、不留死角。重点监管领域包括:对热点题材保持高度敏感;督促公司准确、完整地披露信息,并对存在的风险充分揭示,同时细化停牌冷却、内幕交易核查制度,果断遏制市场炒作。

  同时,“一线监管”还将在风险监测预警方面积极作为。比如,要实现有针对性的债券监管,及时化解债券违约风险,切实强化债券风险监测效果。与此同时,会及时将违法违规线索上报证监会,形成协同监管的合力。

  上交所副总经理徐毅林表示,对于上市公司的监管,主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通过“刨根问底”式监管,充分揭示上市公司存在的风险。“全面从严监管,以钉钉子精神来全面落实交易所的一线监管的责任,市场乱象就会越来越少,我们也将迎来资本市场的‘绿水青山’。”徐毅林说。

  当前,随着宏观经济“大气候”压力加大,实体经济结构转型加快,一些跑不动跟不上的上市公司经营问题也开始暴露。业内专家表示,资本市场是实体经济的一个镜像。在经济去杠杆过程中,一些底子薄、风险大的企业逐渐淘汰出局。比如,2018年是公司债偿付高峰期,一些企业债务已经违约,这些信用风险事件也拖累了A股多家上市公司。因此,要警惕实体经济乱象在股市的镜像风险,积极推进风险监测,搭建统一的风险监测监控平台,全面提升风险监测监控和预研预判能力。

  据《经济日报》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