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共绘“数字甘肃”蓝图

时间:2018年05月18日 09:21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王亚蓓 陈功章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中国移动5G﹠窄带物联网(NB-IoT)与数字甘肃峰会在兰州召开

各方共绘“数字甘肃”蓝图

用户在5G和物联网应用演示区体验。本报记者王亚蓓陈功章摄

  本报兰州讯(记者 王亚蓓 陈功章) 5月17日,甘肃移动在兰州召开“绚丽丝路、智创未来”——中国移动5G﹠窄带物联网(NB-IoT)与数字甘肃峰会。本次峰会主旨围绕“数字甘肃”建设,甘肃移动与产业界各方共话我省“数字经济”,共绘“数字甘肃”蓝图。

  峰会邀请北京邮电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杨学成、中国社科院教授王钦围绕5G、万物互联、数字经济生态打造,共话我省“数字经济”、“两化融合”和信息产业发展未来。同时,甘肃移动与国内多家信息通信企业、工业制造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了“数字甘肃产业创新联盟”,集合多方资源全力助推“数字甘肃”建设。峰会现场还演示了智能停车、智能抄表、智能路灯、智能井盖、智能消防、智能旅游、智能制造、远程教育、远程医疗、安全巡检等5G和物联网应用,让参会人员切身感受到了通信信息、智慧连接对未来的驱动。

  记者了解到,为支撑我省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以数字经济驱动经济增长,在省工信委指导下,甘肃移动与国内多家通信科技企业、工业制造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了“数字甘肃”产业创新联盟。联盟下一步将搭建“数字甘肃”产业创新合作平台,整合“数字甘肃”经济生态系统相关的产业链,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软硬件研发、示范应用、标准建设、市场开拓等方面与联盟成员合作,信息共享、协同创新、推动产业发展,加强产业交流,做大新兴产业市场增量,优化产业结构,带动产业升级。甘肃移动将利用自身的网络优势,夯实数字甘肃网络基础;通过深耕工业制造、交通物流、能源电力等垂直领域、拓展数字化生产应用,强化数字生产支撑;聚集国内外数字经济及通信信息领域的优势力量,与联盟成员共同推动产业合作共赢,共建数字甘肃生态系统。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峰会上,5G和物联网应用演示十分吸引眼球。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5G将为用户提供下一代社交网络、浸入式游戏等更加身临其境的业务体验;同时,也将支持海量的机器通信,让无人驾驶、智慧城市、VR教育和远程问诊等4G难以满足的创新应用成为可能。”

  而物联网技术以其全覆盖、低功耗、低成本的明显优势,克服了传统物联网技术碎片化、局部应用、难以规模应用的缺点,又解决了传统技术用于物联网功耗大、成本高、覆盖性能不够的问题。窄带物联网(NB-IoT)还支持海量物联网终端接入,连接数是4G网络的100倍,适合物联网大规模应用,可以在公共事业、智慧城市等多领域广泛开展智能应用,极大地方便政府管理、企业生产、人民群众日常生活。

  据了解,作为“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门户城市兰州已经获批成为全国首批5G规模组网建设及应用示范城市。甘肃移动也已在兰州新区和有业务应用的热点区域开展5G网络建设,并将在2020年实现商用。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