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出硬作风迸发新活力

时间:2018年05月23日 11:57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曹志政通讯员陈建宗李文周永蔚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亮出硬作风迸发新活力

——环县加强作风建设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侧记

  本报记者曹志政通讯员陈建宗李文周永蔚

  城乡建设机器轰鸣、塔吊林立,客商来了,项目多了;大山深沟油路盘绕,梯田层层,山更绿了,水更净了;田间地头干部忙碌,农民勤快,政风实了,民风顺了……初夏时节,走进环县,阵阵新风扑面而来。

  这一切得益于环县干部作风的大转变。

  硬作风打好脱贫攻坚战

  4月,公路施工人员加紧修建环县合道镇沈岭村至环城镇龚家塬村的联乡联村公路。这条全长10公里、连接6个村的“扶贫路”,是沿线万余村民翘首期盼的“大民生”工程。

  自3月初动工以来,施工队夜以继日地施工。5月6日竣工当日,终点的沈岭村60多名村民敲锣打鼓,庆祝这条扶贫路的顺利完成。村民肖锋高兴地说:“这辈子没敢想,油路能从家门前通过。”

  连日来,环县6000余名扶贫干部,走进各自帮扶对象家里,再掀扶贫攻坚热潮。围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县级干部严格落实“一线工作法”,坚持经常性下乡调研,认真撰写调研日志,带着问题一线调度,瞄准进展一线督导,督促包抓领导和包抓单位在一线工作、干部在一线服务、问题在一线解决。

  环县把考核作为转变作风的指挥棒,进一步压实责任,通过考核、督查、问责,让帮扶干部沉下心,多到群众家里,与帮扶户共同制定“一户一策”,按计划落实“一户一策”,在精准扶贫的大舞台上,环县驻村干部坚持在扶贫一线锤炼党性,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

  “虽然忙,但很充实。”驻村干部王明说,在脱贫攻坚一线奋战,让党员干部更接地气。今年以来,王明所在的村帮扶干部共为村民帮办大小实事80余件,动工开建民生项目近10个。

  硬作风优化发展软环境

  今年,环县吹响“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转变作风优化营商环境的号角,一大批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顺利落地、生根、结果。环县中盛百万只肉羊屠宰加工企业入驻环县西滩工业园区,是环县这个养殖大县人民的福音。为了让公司加快建设,尽早投产运营,环县养殖户早日受益,县住建局牵头,按程序为企业办理土地、环评、规划、卫生等相关证件,主动上门为企业服务,不让企业多跑路。目前,企业已完成一期建设投资5亿元,以这个企业为龙头,全县已完成26个合作社圈舍新建和改扩建,调引湖羊4585只,与798户贫困户签订了合作协议,羊产业实现了产销两旺……

  今年,环县还全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大刀阔斧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瘦身手术”,推进“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新增行政审批事项38项、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25项、调整及合并行政审批事项207项,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两批203项,32个行政审批职能部门全部在县行政服务中心设立办事窗口。

  “原来办这些证照要跑一个多月,如今在一个窗口一天就办好了。”5月14日,在环县政务服务大厅工商窗口,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多证合一”营业执照,环县博达汽贸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鲁三涛直夸办事方便快捷。

  硬作风迸发致富新活力

  今年以来,环县持续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以整治“四风”为抓手,下硬手医治干部作风“亚健康”问题,营造了风清气正、为民务实的良好氛围。

  针对“干部不干事”“在位不在岗、在岗不履职”现象,环县亮剑问责,持续锚起“问责机制”,监管并举狠刹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吃喝风、赌博风、走读风、推诿风、拖拉风、不敢担当风”等不正之风得到有效遏制。今年以来,环县开展明察暗访10余次,累计问责追究党员干部101人,立案查处违法乱纪案件26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8人,仅追究在扶贫攻坚工作中作风不实的干部就有29人。

  在劲吹作风转变之风中,环县以农村“三变”改革为突破口,干群共同探索产业扶贫新路子,“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在环县落地生根。今年,环县以企业和合作社为主,订单种植梯田饲草10万亩,并重点扶持多元特色产业,与25家较具实力的黄花菜、中药材种植加工企业(合作社)签订栽植订单2.7万亩,集中栽植苹果7315亩。与10739户贫困户签订种植合同,完成小杂粮种植20万亩。

  作风的转变,撬动了项目建设。截至目前,环县今年计划16个续建项目全部复工,新建项目开工30个,累计完成投资12.32亿元,其中500万元及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额5.18亿元。高铁、高速、棚户区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农村住房安全、生态建设、通组硬化路等一批拉动经济发展的民生工程,在各个领域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