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331+”创出精准扶贫新模式

时间:2018年05月23日 12:0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涂文奎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庆阳“331+”创出精准扶贫新模式

  本报记者涂文奎

  近日,环县曲子镇西沟村68岁的村民谷金荣做了一件新鲜事:将自己贷款3万元入股到村里一家养殖合作社,每年参与固定分红1.5万元,每年还款1万元,自己剩余5000元,三年时间还清贷款,还可以赚1.5万元。

  谷金荣做出这一决定前,考虑了好几天。“活了快70岁了,从来没有入过股,分红也是从电视上知道的,觉得距离自己太远,没想到自己还真的做了一回。”老谷说。

  庆阳市积极探索产业扶贫与“三变”改革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充分利用各种资源、盘活各方资金,合理流转土地,带动贫困群众大力发展主导产业,依托产业增收致富。

  庆阳既是光荣的革命老区,又是国家扶贫开发的重点地区,“老少边穷”占其二。

  庆阳始终把加快老区脱贫致富作为最大政治、最大责任和最大任务。探索实施以中盛华美羊业有限公司为依托,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载体,建立“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三方合作模式,群众以土地入股变资产、贷款购羊入股变股金、参与合作社分红变股东的“三变”改革模式,羊畜采取托管代养的方式,贫困户把基础种羊集中投放到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管理、统一饲养,带动贫困村集体经济、非贫困户等市场主体共同发展的“331+”草畜产业发展新模式。

  和老谷家一样,以贷款、饲草、耕地参与入股的农户庆阳市就有9万多户。他们不养羊,闲下来的劳动力可以发展其他产业,额外有养殖分红收入,这两全其美的好事,对庆阳群众来说,还是头一回遇到。

  “3年内农户不仅还清了3万元贷款,还净赚1.5万元和11只羊,满3年后,农户可以继续与合作社签订协议,以资金或者羊畜、土地等入股分红。”环县畜牧局副局长何旭峰说。

  庆阳探索实施的“331+”模式,变“死钱”为“活钱”,变“输血”为“造血”,加快了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步伐。其中:第一个“3”是组建“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三方产业联合体,创新农业组织形式和经营机制。第二个“3”是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创新资源配置和经营方式。“1”是建立统一科学的品牌化质量管理体系,创新扶贫产业发展方式。“+”包括:“+党建”,即为了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策部署贯彻落实,选派优秀党员干部担任龙头企业、合作社党建指导员;“+村集体经济”,即在发展扶贫产业的同时,运用股份合作办法,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持久提升村级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

  甘肃中盛公司以庆城县驿马镇杨湾村为试点,按照“政府引导,企业带动,农户入股,合作社托管”的工作思路,创新推出“331+”模式,“3”即“公司+合作社+贫困户”“三方合作”和“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1”即合作社全程托管,统一饲养的一套管理办法;“+”即村集体以产业互助资金入股合作社分红,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这种“三方联动、三变推动、品牌带动、党建促动”的“331+”为主的现代农业产业助推精准脱贫新模式,有效解决了农村“三变”改革中的瓶颈制约,加快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

  “331+”模式通过中盛公司提供基础肉羊和保底收购,增强了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合作社全程托管养殖,通过科学化、标准化、集约化的管理,降低了单家独户分散养殖效益低、甚至赔本的风险;群众以土地入股,为合作社提供了种植饲草的保障,降低了饲草成本。目前,这一经验已经开始在庆城、镇原、华池、环县4个县47个乡镇76个贫困村开展推广试点。

  同时,中盛公司还把贫困户优先安排在公司生产的各个环节,让贫困户通过参与公司运输、畜禽屠宰等务工,增加收入;鼓励农民调整种植结构,扩大玉米、牧草面积,公司以高于市场价回收的办法,带动群众增收。目前,全市饲草料种植面积由原来的230万亩扩大到了485万亩,饲料厂平均每年收购本地玉米8万吨,农民年增收1600万元。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