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改的致富能人

时间:2018年05月24日 11:10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张强中 雒兴润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初心不改的致富能人

——记靖远县永新乡二队村党员刘正国

  本报通讯员 张强中 雒兴润

  近日,坐落在靖远县永新乡二队村的甘肃论古银岭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内建筑机械的轰鸣声和工人们匆忙的脚步声交织在一起,呈现出一片繁忙的景象。生猪养殖基地上,6栋育肥猪舍和相关配套设施目前已建设完成。

  据合作社负责人刘正国介绍,该基地预计投资6000万元,将建设高标准现代化专业育肥栏舍10座,同时配套生产设备,包括1.2万立方米大型沼气池、2000立方米氧化大池等设施,建成后总占地面积3.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达1万平方米,养殖基地建成后,预计年出栏生猪量将达到1.3万头以上。

  1960年出生的刘正国即是乡亲们口中的“致富能人”、民营企业家,也是永新乡二队村的一名党员。从1997年大胆借资承包凯利煤矿,到如今身兼甘肃坤恒矿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靖远县工商联副主席等多职,二十多载的商海拼搏,他的人生在多数人眼里已足够传奇耀眼。不过在这些成功的背后,刘正国希望帮助更多的乡邻早日发家致富的初心从来没有变过,为村里铺路、架桥,帮乡上修学校……精准扶贫工作以来,“乡村振兴战略”、“三变改革”等利好政策的春风吹遍了农村大地,刘正国开始思索,要想从根上帮助乡邻们脱贫致富,就必须发展一项强有力的“致富产业”,保证大家可以有一份稳定的收益。刘正国说干就干,并于2017年5月注册成立了甘肃论古银岭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永新乡二队村地处哈思山半山腰,地下水源充足、环境优美、交通便利,在生态养殖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刘正国瞄准了生猪养殖这条路,并在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上顺利与兰州正大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引进了正大公司先进的全自动化养殖技术。这次合作,使甘肃论古银岭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向种养结合、生态环保、资源互惠的现代化万头生猪养殖基地这一建设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

  为了能充分释放发展红利,有效降低农户收益风险,刘正国的合作社目前以“企业+村集体+合作社+农户”为发展模式。兰州正大有限公司负责保底收购出栏生猪及提供相关养殖技术;村集体负责组织农户将土地整合流转给合作社,帮助农户从中拿到土地使用权租金;其次村民还可以通过出劳动力在合作社内务工,获得长期稳定的可观收入。截至目前,周边许多村民已相继加入合作社。

  成立合作社、饲养生猪……党员刘正国带领乡邻脱贫致富的心正在强劲地跳动;种植特色蔬菜、发展经济林果……党员刘正国帮助乡邻过上小康生活的事业正在大刀阔斧前行。目前正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项“一号工程”爬坡上坎的关键时期,刘正国在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事业上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进性,起到了很好的先锋模范与带头作用。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