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向善好青年——张瑞

时间:2018年05月25日 09:54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燕春丽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本报记者 燕春丽

  2015年10月,23岁的张瑞入职兰州西工务段西固城线路车间,成为一名普通的线路工。

  在兰新线“集中修”的时候,张瑞所在班组承担着坡底下车站13组道岔及轨件的更换任务,这一换就是39天。张瑞和工友们每天晚上9点出发,第二天天蒙蒙亮才回去,下午两点又要为当晚的天窗作业配轨,晚上9点再出发……连续枯燥、高强度的作业并没有让他退缩和抱怨,相反他抓住这次难得的实践机会历练自己,迅速掌握了更换道岔施工作业的业务知识,积累了宝贵的工作经验,在同龄人中脱颖而出。不久,凭借着过硬的作风和能力,张瑞被提拔为工班长。

  2017年7月29日,兰铁集团管内突降大雨,兰新线K28+360道口水漫线路,形成险情,正在工区值班的张瑞接到通知后,迅速带人赶赴现场,实地查看并请示封闭线路区间。张瑞深知,早一分钟开通线路,运输秩序就能早一分钟恢复,他带领工友们争分夺秒疏通积水,险情排除后,他又组织对整个区间设备进行排查,确认线路一切正常后开通线路。当看到列车从线路上平稳通过,张瑞顿时感到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毫米不差”是工务人必须坚持的标准,在日常保养作业中,张瑞一米不落整线路、一孔不剩挖翻浆、一块不少补胶垫。有一次,张瑞组织检查刚维修后的站线道岔,发现轨距与验收标准差了一毫米。“不就差1毫米嘛!能有什么事?”听到身旁工友的嘀咕,张瑞严肃地说道:“1毫米也能酿成大错,在安全生产上决不能有侥幸心理,1毫米也不能差!”说完他就带头进行整修,达到了验收标准才收工。

  除了在工作中吃苦能干,生活中张瑞是个热心青年。有一次,张瑞上班途经新城黄河旧桥时,突然看见一位七旬老人从桥上不慎坠入黄河,他立即拿起电话拨打110报警求助,并迅速跑到岸边查看情况。老人在湍急的水中使劲挣扎,情况十分危急。人命关天,张瑞顾不上那么多,他脱下鞋子就一头扎进黄河去救人,5月的黄河水依旧冰冷,浸湿的衣物让他感到特别沉重,他用尽全身的气力将老人从水中推上岸。

  张瑞救人的事迹受到各级组织的褒奖,先后获得了西固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兰州市“十佳好人”、兰州市“见义勇为模范”、甘肃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等荣誉称号。2018年3月他又被全国铁道团委评为全路“向上向善好青年”。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