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上转型发展的快车

时间:2018年05月28日 09:43 来源:甘肃日报 记者张国华严存义杜雪琴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搭上转型发展的快车

——渝桂黔陇合作共建南向通道述评(下)

重庆果园港。每日甘肃网记者董文龙摄

  甘肃日报记者张国华严存义杜雪琴

  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的开通运营,构建起一条以兰州、重庆、贵阳、南宁等为重要节点,向北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向南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纵贯中国西部的国际陆海联运新通道。

  这条新通道,不仅是一条交通通道,更是一条汇聚物流、聚集产业,促进金融、信息等新兴产业发展的复合型经济通道。

  这条新通道,也不仅是一条贸易通道,更是一条带动我国西部新一轮开发开放、促进沿线地区共同繁荣发展、深化西部地区与东盟交流合作的开放通道和共享通道。

  这条承载着沿线地区求发展、谋福祉的经济大通道,如今已逐渐进入运营正轨,助力中国西部地区乘势搭上转型发展的新时代快车。

  作为一条复合型的经济通道,南向通道促进物流、贸易、金融、信息交互流动,为西部大开发增添动力

  5月19日,兰州国际港务区铁路口岸作业现场一派繁忙景象,一列满载苹果和铝卷、铝棒等货物的列车缓缓驶出。这些货物将经重庆、贵州运至广西钦州港,再通过海运抵达泰国、缅甸等东南亚国家。

  任何一个新通道的出现,如果没有市场化的需求来支撑,是不可能发展起来的。南向通道开通以来,国内外广阔的市场需求很快就显示出它的巨大优势。

  截至今年5月10日,重庆西部物流园团结村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累计开行“渝黔桂新”铁海联运班列173班,在每周固定双向3班对开的基础上,实现下行天天班满载运行,下行班列外贸货占比达到87%。

  与此相接应的广西北部湾港,每天发往新加坡的班轮加密到每周5班,发往香港的班轮实现天天班。兰州至重庆每月4班、兰州至钦州港每月2班实现常态化运行。

  “南向通道陆海联通、通江达海,汇聚经贸、金融、信息,联通‘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带动形成西部地区乃至更大区域开发开放发展新格局。”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管理局副局长孙熙勇说。

  由于物流通道的带动,小汽车、电子产品等产业在重庆西部物流园汇聚,形成辐射带动;贵州南向通道班列运送货物品类在汽摩配件等工业制品基础上,扩展到建筑材料、粮食、机械设备及电器、化工原料及制品等8大货类30多个品种;广西抢抓南向通道建设机遇,释放“海”的潜力,大力发展临海经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一批特色产业园区正在加速形成,逐步形成现代临海工业体系。

  甘肃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抢抓机遇,在广西北部湾防城港投资建设广西金川公司。甘肃省提出“依托广西金川,建设甘肃海上丝绸之路出口基地”,以防城港金川工业园为主体,建设甘肃省临海飞地经济区,打造我省西南出海口的落脚点和出发点。

  “反过来看,甘肃土地资源丰富,电力富集,人力资源优势明显,广西、重庆等南向通道沿线省区市,也可以结合当地资源优势和产业布局,在甘肃建立飞地经济区,承接产业,优势互补,带动甘肃经济发展。”甘肃省发展改革委有关人员说。

  南向通道不仅带动交通物流的发展,也催生信息通讯、金融服务等新业态不断涌现。

  贵州黔北物流新城建立现代物流大数据平台,将园区贸易、金融、物流等功能系统连接起来,实现智能化管理;中国-东盟信息港全力打造辐射中南西南华南,面向东盟国家的核心信息枢纽。

  重庆西部物流园2016年8月在新加坡成功发行5亿美元债券,不仅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也成为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下金融支持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的成功实践。“我们正积极探索完善金融开放创新政策体系,不断提升中新互联互通金融服务能力,提高对西部地区示范效应和辐射带动作用。”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管理局有关人员说。

  南向通道建设热潮涌动,让旅游资源丰富的甘肃,看到了加大旅游开发的良机。甘肃专门成立南向通道建设工作推进组人文旅游小组,加大与南向通道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往来和合作,开展富有成效的旅游推介交流活动。

  南向通道由“点”到“线”、由“线”到“面”,触角延伸到广大农村,带动西部特色农产品走出去,促进贫困地区脱贫和农村经济发展

  南向通道沿途省区市都是经济不发达的西部省份,南向通道的开通,将为精准脱贫带来辐射效应。

  在甘肃、贵州、广西等省区,因气候多样,地域跨度较大,特色农产品丰富、品质好,但长期以来受交通运输条件制约,农产品优质不优价,影响农民增收。

  南向通道建设为西部省份加快贫困地区发展送来了东风。正在加紧建设中的贵州黔北物流园,把物流网络联通到全省广大农村,正在全省88个县区建设60多个冷链物流基地,农产品可直接搭乘冷链箱,通过公路、铁路、海运等多式联运,销售到国内外市场,减少运输时间,确保农产品质量。

  借助南向通道,甘肃也在农村开始建设冷链物流体系。去年在张掖成功发送了首趟南向通道冷链测试班列,将静宁的苹果、河西的洋葱、高原夏菜等装上列车,通过南向通道铁海联运出口到东南亚国家。

  “重庆人天天吃火锅,但缺少优质的牛羊肉,如果通过南向通道能把家乡的牛羊肉运送过来,不仅能给重庆市民带来舌尖上的享受,还能让家乡老百姓增收。”在重庆经商的甘肃人裴海涛,表示出对甘肃更多新鲜农特产品南下的期待。

  在广西钦州保税港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文元看来,甘肃特色产品丰富,很适合发运冷链班列。甘肃物流企业应多和钦州保税港区加强沟通合作,更加准确地获得船务、航线等信息,让甘肃农特产品及早装船出海。

  “甘肃是连接‘一带’与‘一路’的黄金通道,区位优势明显。兰州作为南向通道重要节点城市,不应该仅仅成为甘肃省的物流中心。”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毅认为,甘肃应发挥地域优势,将兰州国际港务区打造成为西北地区重要陆港和物流集散地,把甘肃南向通道国际班列打造成为国际精品班列,吸引宁夏、青海、西藏等地的货物及农产品,通过兰州国际港务区南下出海,逐步形成区域中心聚集效应。

  借助南向通道建设,西部省份之间加强了交流互动。兰渝铁路开通后,重庆市一家汽车营销企业借助便捷的铁路运输,立即在兰州国际港务区建立起西北分拨中心,将销售网络向青海、新疆、西藏等省区拓展;遵义市铁投集团看中甘肃的红酒、苹果和牛羊肉产业,多次到甘肃武威市进行洽谈合作,让甘肃的特色农产品南下到贵州等省销售,同时让贵州的农产品北上进入甘肃、青海、新疆等西北市场。

  “甘肃将加快区域大市场建设,构建以大市场和公益性市场为龙头、产地批发市场为骨干,便民市场为基础,冷链物流配套支撑的内外贸一体化融合发展市场体系,更有利于甘肃的特色产品‘走出去’,国内外的产品‘走进来’。”甘肃省商务厅相关人员说。

  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由内陆到沿海、由城市到乡村,南向通道正在向更广、更深的领域延伸。借助南向通道,中国西部物流贸易快速发展,带动西部地区脱贫致富。

  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扎实的举措,抓住南向通道带来的难得机遇,推动西部地区经济转型发展

  一条新通道,让物流改变方向,运行将更加高效;一条新通道,让产业重新汇聚,新业态不断涌现。而这一切,都需要更加创新的举措和务实的作风来推动。

  在重庆、贵州、广西采访时,我们真切感受到各省区市对南向通道建设的高度重视。各地抢抓机遇,打破常规,只争朝夕,实干快干,南向通道建设推进迅速。

  重庆市作为南向通道运营中心,一方面更好地发挥对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资源要素集聚辐射作用,助推重庆加快形成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推动我国西部地区与东盟及其他国家更高水平的互联互通;另一方面,重庆市以“服务”的理念、“利他”的思想,加强与西部其他省份密切合作,全力做好顶层设计、运营组织、协调调度、综合保障等工作,同时根据各省份不同政策需求,整合梳理形成“政策包”,共同争取国家层面的支持。

  贵州以新的思路、新的举措,弯道取直、后发赶超。从交通基础到大数据,再到现代物流园建设,贵州都展现出大视野、大手笔、大气魄。贵州利用大数据基础优势,逐步构建起大数据智慧物流平台,推动贵州成为联通国内外的“云上信息港”,同时也将为南向通道建设提供强大的信息支撑。为抢抓南向通道机遇,贵州以超常规的速度加快黔北现代物流新城建设,工程建设一天小变样,一周大变样,短短一年多时间,物流新城已初具规模。

  广西以南向通道建设为契机,深入实施开放带动战略,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今年广西南向通道重点建设项目达39项,总投资达1409.8亿元,加快推进钦州港东站集装箱中心站、南宁(铁路)国际性口岸等重点项目建设。实行进出口贸易“单一窗口”办理和边贸“一指通”通关,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同时,广西各级政府提升服务意识,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吸纳更多海内外企业建立临海飞地经济区。

  “当初,我们在办理企业相关落户手续时,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防城港市相关负责人亲自陪同到国家有关部委争取,手续很快就批下来了。”广西金川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推进广西金川项目加快建设,广西金川公司第一任总经理曾挂职防城港市副市长。

  甘肃在推进南向通道建设中也不遗余力。甘肃省委省政府抢抓机遇,主动融入、主动作为,第一时间加入西部省区市共建南向通道“朋友圈”。在甘肃省委省政府积极协调推动下,去年9月29日兰渝铁路比预计提前3个月全线开通运营,让南向通道建设整体工作提前了一个季度。今年,甘肃全省上下以“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为契机,凝聚思想共识,转变工作作风,苦干实干,把南向通道建设推向深入。

  大通道已经铺就,新机遇就在眼前。只有我们以“等不起”的紧迫感和“慢不得”的危机感,抢抓机遇,真抓实干,才能使南向通道真正成为促进开放、带动发展、造福群众的黄金大道和幸福大道。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