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工资改革来了谁涨薪?谁降薪?

时间:2018年05月30日 09:55 来源:新华网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近期,一条事关千万国企职工的消息让不少人振奋不已,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为《意见》),这份文件将对我国国企员工工资收入产生巨大影响。

  那么这个《意见》对于国企的工资决定以及国企职工的“钱袋子”有哪些影响?哪些领域的国企职工能涨工资?而哪些行业和企业受冲击最大?

  对于大家提出的一些问题,邀请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为你解读该《意见》。

  改革后国企员工的工资会有什么变化?

  “作为一名普通国企的员工,这次改革之后我的工资会上涨还是下降?”

  《意见》指出:

  企业经济效益增长的,当年工资总额增长幅度可在不超过经济效益增长幅度范围内确定。

  企业经济效益下降的,除受政策调整等非经营性因素影响外,当年工资总额原则上相应下降。

  企业未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工资总额不得增长,或者适度下降。

  专家谈:

  这次的国企职工工资改革正式实施应该是从2019年开始,到那个时候国企职工才能真正感受到工资上涨。当然并非每个员工都会涨,一方面要看企业经济效益是不是增长,另一方面国企职工绩效考核也会加强,工资收入与其工作业绩和实际贡献是紧密挂钩的。

  解读:

  国企职工工资要涨不假,但只有企业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获得更高的劳动生产率,这些企业的员工工资才会有一个相对更快的增长。

  但是一些经济效益不好的企业,员工工资就会下降了。说个大实话,要想活下去,还是要自己想办法把生意做好,这样才能在市场上站稳脚跟。

  哪些员工群体是涨薪的主要方向?

  “我是在一家国企做研发的,都说21世纪最缺的就是人才,我觉得自己就是高新技术人才。虽然平时表现优秀,但我并没有比别人多拿工资,这次涨工资的好事我能赶上吗?”

  《意见》指出:

  国有企业应建立健全以岗位工资为主的基本工资制度,以岗位价值为依据,以业绩为导向,参照劳动力市场工资价位并结合企业经济效益,通过集体协商等形式合理确定不同岗位的工资水平,向关键岗位、生产一线岗位和紧缺急需的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倾斜,合理拉开工资分配差距,调整不合理过高收入,此外还要规范企业工资列支渠道。

  专家谈:

  国企薪酬制度改革,本质上是坚持按劳分配的基本分配制度,这一轮改革更注重劳动生产率这个指标,根据岗位职责和绩效贡献自主确定不同岗位人员工资,增强关键岗位和核心人才的薪酬竞争力,更加突出了职工的主体地位,保障国企职工的利益。

  解读:

  那些处在生产一线、平时吃苦耐劳奉献多以及拥有高技术的员工或将成为“最大赢家”。《意见》出台后,工资跟绩效挂钩,小伙伴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了,爱拼才会赢!

  哪些行业和企业受冲击最大?

  “我是电信行业的一名国企员工,这次改革会对我们有冲击吗?”

  《意见》指出:

  企业按照工资与效益联动机制确定工资总额,原则上增人不增工资总额、减人不减工资总额,但发生兼并重组、新设企业或机构等情况的,可以合理增加或者减少工资总额。

  专家谈:

  受冲击的行业,我们可以从两个指标来判断。第一是行业经济发展的形势,目前煤炭行业、化工行业、有色金属工业等这些行业总体效益不好,亏损比较明显,所以这些经济效益增长不显著甚至效益下降的行业企业,就首当其冲。另一方面,此次改革还强调了劳动生产率这个指标,所以用工多的行业比如建筑业、通信业等也会有影响。现在工资总额定在那里,要提高劳动生产率,意味着人员就要减少,只能减员。

  解读:

  也就是说,国企具有市场竞争力,你的员工待遇就好;如果没有,那就要进行合理调控,向合理市场价位接轨,甚至可能面临降低工资的风险。

  当建筑业、机械制造业、电信业等福利比较好的企业不具备市场竞争力时,那它们也会面临“砍福利”的风险。“砍福利”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但是在产业升级和转型期间,如果不砍福利,经济活力就没有了。如此看来,本次国企工资改革,其实是一项壮举。

  竞争类商业国企的工资可以自主决定了吗?

  “我是一家竞争类商业国企的管理人员,之前公司一直苦于薪酬管理不够灵活,在本次改革中,企业工资可以自主决定了吗?”

  《意见》指出:

  对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工资总额预算原则上实行备案制。其中,未建立规范董事会、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内控机制不健全的企业,经履行出资人职责机构认定,其工资总额预算应实行核准制。

  李锦:

  竞争类商业国企目前受到的限制比较多,和市场上其他企业相比,竞争力不足,容易导致人才流失。这次决定让国企自主决定工资,让国企在工资总额管理上有更大的灵活空间,以满足市场化用人机制的需求。

  解读:

  今后符合条件的商业国企,终于能够由董事会自主决定工资总额了,不再受制于所属级别国资监管部门,尤其现在一些竞争类国企需要和市场上各类企业共同争人才,如果企业内部在薪酬上没有充分的自主权,也无法吸引高端人才,更无法调动员工的积极性,那么相应的也就很难具备较强竞争力。

  为什么要进行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

  “我是一名国企研究员,我想知道国务院为什么要发布这个文件,是为了解决什么问题呢?”

  《意见》指出:

  现行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还存在市场化分配程度不高、分配秩序不够规范、监管体制尚不健全等问题,已难以适应改革发展需要。

  李锦:

  《意见》里已经把要解决的三大问题点得很明白,这次薪酬改革的目的是为了充分调动国有企业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期提高职工的主体地位,同时也有利于推进国有企业提升发展质量,瘦身健体、提质增效。

  解读:

  近几年,国有企业在不断成长壮大的同时也面临不少“成长中的烦恼”,针对工资分配市场化程度不高的问题,此次改革可以说是对症下药,以后工资水平是否合理,更多的话语权可掌握在市场手里了。

  归纳起来,本次国企工资改革其实是国企改革的一部分。政府希望逐步削弱国企对政策和银行信贷的依赖,将国企纳入到市场化竞争性环境下运营,并通过工资改革强化企业内需激励机制,最终实现国企产业转型的目标。

  据新华网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