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了一扇门办了八样事

时间:2018年06月05日 11:20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通讯员王富强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进了一扇门 办了八样事

  本报通讯员王富强

  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报销、大病保险、大病医疗救助、低保床位费报销、农村产妇降消项目、门诊药费报销、慢性门诊药费报销、先诊疗后付费办理。这八类报销项目,有些是以前有的,有些是近一两年来新增加的报销项目,真可谓为患者带来了福音。

  但在以前,办完这一次报销,因需要跑多个部门和多个窗口,曾让患者苦不堪言。现如今,在灵台县,随着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的扎实推进,灵台县医疗系统的作风建设也正悄然地发生着变化——通过落实“一站式”结算和“先诊疗、后付费”制度,让患者“进一扇门、办八样事”已不再是梦想。

  5月27日,在灵台县人民医院“一站式”医疗费用报销服务大厅内,人来人往、有出有进,整个报销过程显得井然有序。刚刚办完报销手续的患者张能巧显得欣喜不已,“这一站式报销真是省事多了,不到半个小时就把所有的报销手续全办完了,这搁以前,至少得跑一整天才能办完。”张能巧因患脑梗塞、高血压和高心病等老年常见病,住院8天总共花了2769.37元,除去低保户扶贫济困病床减免费483.4元、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报销1600.18元和大病医疗救助药费199元后,她只掏了486.79元。

  在灵台县人民医院报销窗口已干了7年有余的职工李志超看来,医疗报销是典型的窗口服务行业,直接面对群众,服务好坏是反映作风建设的“晴雨表”,“一站式”医疗费用报销5月16日推行以来,已为100例患者办理了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报销业务,很受群众欢迎。

  同时,为了打造建档立卡贫困户患者就医绿色通道,5月10日,灵台县开始推行“先诊疗、后付费”制度,这一制度的推行让该县独店镇吊街村贫困户杨志秀觉得不可思议,“活到73岁了,‘先看病、后付费’就医还头一次遇到,自己带了6000元钱,到现在住院已经8天了,给医院一分钱都还没交,这政策对没有钱看病的贫困户来说,真是太人性化了。”5月28日,记者见到杨志秀老人时,他在女儿的照料下正在该县人民医院安心治疗冠心病,“现在在老家看完病后,报销方便、省事,额外支出比外地也少,无形中减轻了我们这些患者的精神压力和支出负担。”据了解,“先诊疗、后付费”制度推行以来,该县共有10例贫困户从中受益。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