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农民眼中的40年

时间:2018年06月07日 10:43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通讯员马红梅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一位农民眼中的40年

  本报通讯员马红梅

  清晨,王升奎和妻子早早地来到果园里,开始疏果、套袋。时值5月,一个个小果实隐藏在浓绿的叶子中间。

  家住灵台县星火乡王家庄村的王升奎,栽植了5亩果园,种有160多亩玉米,是当地名副其实的“产业大户”。

  在王升奎看来,改革开放40年来,在党的好政策引领下,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从贫穷走向小康,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他告诉记者:“我们村是1980年包产到户的,家里分到了20多亩地,其中1.6亩是塬地,其它的都是25度以上的坡耕地。”当初分到土地时,他们一家人兴奋得一夜难眠,计划着地里种些什么。

  每到秋播夏收的时候,就得早早起床,先把牛喂饱,然后赶着牛,背上锅和劳动工具到七八里之外的远山地去耕种,在路上就得走1个多小时,到地里时天刚蒙蒙亮。到中午12点多停下来休息,因为路远回不了家,他就把牛赶在山里吃草,自己则用地里的大土块支起锅,随便捡点柴火做一顿简单的饭。有一次支锅的土块塌了,锅里的饭倒了,当时正是夏收的紧要关头,他没有回家吃午饭,到傍晚的时候,饿得头晕眼花,硬是支撑着回了家。

  村里人意识到,种地的路太窄了,坡耕地是跑水、跑土、跑肥的“三跑田”,打不下粮食。每年夏收结束的时候,村上就组织村民整修梯田、修路,但那时全靠镢头和铁锨。几年下来,村里的耕地条件逐渐改善,王升奎家的日子也越过越好。

  2000年,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王升奎也享受到了这一政策的实惠。乡上动用大型机械修好了到山上劳作的路,2005年整村推进,将全村25度以上的坡耕地修成了平展展的梯田,王升奎告别了用牛耕作的历史,先买了一辆手扶拖拉机耕种土地,后来换成小四轮拖拉机。去年,他享受了国家农机具补贴,买了一辆东方红904大型拖拉机。

  随着耕作条件的变好,王升奎家里产的粮食越来越多,他决定种植经济作物。2007年,他把自家最好的塬地栽植了5亩苹果树,经过几年的精心管理,如今已经成为丰产园。

  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坚持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

  王升奎看着之前的远山地被村民撂荒了,积极响应一号文件的号召,承包了160多亩山地种植玉米。“如今种玉米方便得很,种的时候有拖拉机,收的时候有收割机,籽种也好,每亩山地能产1100斤玉米,有400多元的净收入。”王升奎告诉记者。

  改革开放40年,对于王升奎来说,不仅耕种方便了,他家里的住房条件实现了“四级跳”,从山上的窑洞搬到塬边土木结构的房子,再到修建了砖混结构房子,如今在县城为儿子买了楼房。出行条件也极大改善,自行车、摩托车、面包车再到如今的小轿车,群众的生活可谓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