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向着远方的广袤大地

时间:2018年06月08日 09:04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李明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走出去,向着远方的广袤大地

——甘肃建投布局省外海外市场业绩斐然

由甘肃建投承建的沙特北方水泥厂

  本报记者李明娟

  2017年,甘肃建投省外市场实现订单181亿元,同比增长53.6%;省外市场实现经济总量107.5亿元,同比增长30%。与此同时,甘肃建投积极开拓海外市场,2017年实现海外订单35亿元,同比增长23.5%。

  这是甘肃建投集团在实施走出去战略以来,晒出的一张令人欣喜的成绩单。

  作为中国500强企业和全球最大的250家国际承包商,甘肃建投究竟是如何开拓市场,主动出击,部署“走出省门”“走出国门”战略的,记者带着这一问题,近日走进甘肃建投集团采访,以寻找问题的答案。让人感触颇深的是,随着国际、国内市场的变化,特别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如何“走出去”,对于甘肃建投来说,既是大势所趋,也是现实所需。甘肃建投准确找到了“基础在甘肃、市场在国内、机遇在海外”的企业定位,并布下了一盘大的棋局。事实证明,这也是一盘好棋。

  脚踏实地——60年成绩斐然

  创建于1953年的甘肃建投集团,是中国500强企业、ENR全球最大250家国际承包商、中国承包商80强企业和中国建筑业竞争力百强企业,也是甘肃省唯一一家“中”字头外经类国有企业,拥有10多项一级资质以及对外经营权,为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不可估量的价值。2017年,甘肃建投经济总量608亿元,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300位。

  60多年来,甘肃建投承建了大批国家、省市重点工程和社会标志性工程项目,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近年来,甘肃建投抢抓“一带一路”战略及国家扶持甘肃发展的各种政策叠加机遇,实践运用产融结合、产城融合发展模式,在投融资、项目运作、科技研发、技术创新等方面,充分发挥了企业优势。

  目前,甘肃建投已打造了包括建安、房地产、工业装备制造、海外业务、投融资和科技研发在内的6大经济板块,打造了设备安装、市政路桥、地基基础、水利水电、钢结构、商品混凝土、砂石料、勘察设计、技术咨询、建筑科研、建材科技、物流贸易、建筑劳务等专业板块,形成了多层次的产业结构。

  在装配式建筑领域,甘肃建投更是成为行业内标杆,被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认定为全国第一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兰州新区10万平方米装配式钢结构住宅小区被认定为全国仅有的8个示范项目之一。构建了以天水、兰州新区、榆中三大装配式建筑产业园为支撑、全省覆盖的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布局。

  与此同时,甘肃建投的装备制造业发展也是如火如荼,并以高新技术为引领,构建了起重机械、工程机械、隧道掘进机械、风电设备、沙漠治理设备以及专用汽车6大产业体系,已建成兰州彭家坪装备制造产业园、兰州新区工业产业园、武威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加纳特玛工业产业园四个工业产业园和武威工程与生物治沙试验基地。

  走出省门——打造省外第二基地

  在这些令人瞩目的成绩背后,是甘肃建投人寻求发展的创新与执着。

  在地域布局上,上海、天津、成都、重庆、深圳、海南、芜湖、西安,四面开花;在产业布局上,房地产、工业园、超高层、大安装,多业并举,捷报频传。2017年,甘肃建投集团省外市场实现订单181亿元,同比增长53.69%;省外市场实现经济总量107.50亿元,同比增长30.45%。

  近年来,甘肃建投在发展省内业务的同时,全力发展省外经济,积极探索整建制迁移、人员落户、资源整合、战略合作和业务对接等举措,创建区域性总部基地,以寻求更大发展空间。实施“一省一策”,精准布局全国市场,“走出去”开发已获得新市场、新订单。

  2017年,甘肃建投聚焦国家重点规划建设的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关中等城市群和经济区,在天津、上海、深圳、成都、西安设立了五大直属区域公司,主动参与“博弈”市场。

  甘肃建投提出了“精确定位,研判市场,资源共享,抱团经营,管控结合,科学发展”的省外区域发展战略,强化与当地政府以及大型企业集团的合作发展,以资本运营作为主要经营手段,通过BOT、EPC、PPP等多种投融资模式和多元化经营,打造省外第二基地。

  记者了解到,甘肃建投规划到“十三五”末,实现省外经济总量占比集团30%以上的目标,即年完成经济总量要达到240亿元到300亿元,签订总订单额达到300亿元到360亿元。

  走出国门——海外业务有序推进

  自1978年起,甘肃建投先后在亚洲、非洲、大洋洲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工程承包、技术和劳务合作以及商贸等业务,建成了一大批在国际上有较大影响力的高质量工程,多次得到国家领导人及当地政府、人民的赞扬、肯定。

  “中甘国际”作为甘肃建投的海外品牌,统一开拓海外业务,已成为甘肃省开展国际工程承包、经济技术合作时间最早、规模最大、信誉最好的企业之一。在甘肃建投的发展架构中占据重要地位。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甘肃建投以中甘国际为平台,坚持对外经营多元化、属地化、集团化的方针,拓展了进出口贸易、劳务输出、商贸等国际综合性外经业务,国际市场竞争能力不断提升,发展形成了以国际建筑工程承包为主,技术与劳务合作、进出口贸易、医药制造、酒店管理、旅游开发、海外房地产、机械租赁和建材生产加工制作为辅的多元化经营格局,海外新兴市场取得显著成效,海外市场不断扩大,海外资产不断增值,逐步探索出了一条海外发展的新路子。

  2017年,对于甘肃建投而言,更是全力推进国际化发展,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建设支点国家和国际产能合作战略,强化对海外新兴市场开拓的一年。这一年里,建投加大了对白俄罗斯、肯尼亚、安哥拉、巴基斯坦、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市场的开发力度,实施属地化管理,积极融入当地市场,实现海外订单35亿元,同比增长23.5%。

  目前,甘肃建投以东南亚、中东、欧美为切入点,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在中东欧及中亚五国等俄语市场以白俄罗斯为中心,在中东市场以沙特为中心,在东南亚以柬埔寨为中心,逐步向周边市场辐射;在欧洲以英国为中心,正在创建以美国为中心的北美洲市场和以巴西为中心的南美洲市场。与此同时,甘肃建投积极援助非洲友好国家进行经济建设,助力社会发展;在西部非洲以加纳为中心,在南部非洲以安哥拉为中心,在东部非洲以肯尼亚为中心,建立装备制造、医药产业等生产基地,拓展建材、商贸、旅游等国际业务,援助相关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推进工业化发展,海外新兴市场布局已初见成效。

  虽然工程建设仍然是甘肃建投“走出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甘肃建投的经营思路迅速从经援项目、使馆项目中跳了出来,凭借自身海外经营优势,在非洲大地、东南亚、西亚等地积极承建基础设施、市政路桥项目,如加纳奥岛立交桥、印尼英特玛尤电厂等项目,开辟了新的业务领域。

  未来构建——抓住机遇抱团发展

  “走出去”,是靠品牌,靠信誉,靠实力,靠机遇,靠胆识,靠创新的思路与创新的经营模式。

  在采访中,甘肃建投副总经理、中甘国际副总经理杨渺认为,目前国家实施的“一带一路”和非洲战略布局,使中国企业“走出去”处于历史机遇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近60多个,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为21万亿美元。这些国家普遍处于经济发展的上升期,具有开展互利合作的广阔前景。特别是非洲,在未来发展中具有巨大的市场开拓空间。

  对于甘肃建投而言,“走出去”已成为其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数据显示,甘肃建投“走出去”发展主动性进一步明显增强,“走出去”发展的效果突出,对外投资合作模式发生重大变化,共赢模式成为主流。

  甘肃建投充分发挥多年经营的实力,整合系统内各单位在人才、资金等方面的资源,通过合作补短板,通过合作找优势,在省外、海外市场的拓展中形成合力,降低“走出去”的风险,品牌优势日趋凸显。

  “走出去”看似简单,但已不是过去简单的劳务输出和承建项目,而是“资本运作”在唱主调。甘肃建投产值、品牌与社会、市场影响力日益扩大,授信总额达到近300亿元,已完全具备直接大额投资和运用BT、EPC等项目投资模式的规模与实力。甘肃建投与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中信保等均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利用国家级专业机构的智库优势,为投资融资保驾护航。

  “机遇给予有准备的人。”甘肃建投负责人表示,发展是第一要务,“走出去”发展迎合当前国家、省上产业政策,也符合当前形势及企业发展实际。甘肃建投在“走出去”过程中,将继续转变发展方式,进一步调整结构、整合资源,做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依托国家“一带一路”和“走出去”相关政策,做好战略合作,积极寻求与大型央企、大财团、银行合作,继续深耕与现有央企合作关系,发挥规模经济效应,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提升“走出去”的层次,以进一步凸显甘肃建投品牌价值。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