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泰再现一处地质奇观

时间:2018年06月11日 10:33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寇明灿文/图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红沟丹霞

鲲鹏展翅

航母出海

神龟探海

动物乐园

  寇明灿文/图

  在黄河石林国家地质公园发现并命名20多年后的今天,景泰再现一处地质奇观。这片面积约8—10平方公里,由紫红色砂岩、泥质粉烁岩在重力崩塌、流水溶蚀、风力侵蚀等综合作用下形成陡崖的城堡状、宝塔状、柱状、棒状或峰林状的丹霞地貌,坐落在景泰县中泉镇坪上自然村南面的红沟内,距离村庄约2公里,北距黄河石林国家地质公园约10公里,形成年代与黄河石林相当,距今约400万年。

  红沟丹霞奇观色泽鲜艳、形状各异,其造型天造地设、鬼斧神工,犹如雕塑大师之杰作,形神兼备、栩栩如生,有鲲鹏展翅、麦积丹霞、金蟾望月、雄狮昂首、蛟龙出海、猛虎下山、神龟回首等等,气势壮观、场面恢宏,令人叹为观止。另外,由于地震或造山运动,红沟内有一块高5米、宽8米、厚1米的巨石,向南倾斜着,遗世独立,灰褐色的背面长满青苔,其周围有三座相连的馒头似的红色小山包和散落的巨大石块。而在这块立石南面的一侧,则镌刻着“中华民国二十二年九月靖远县西端界石靖远县长火灿敬颁”字样。原来,这是时任靖远县长的火灿巧妙借用这块“飞来之石”作为“界石”,划分靖远和景泰两县,由此这条沟又名“立石头沟”。目前,沟内流水潺潺、水草丰美,野生鸟类翱翔其间。大胆设想,如果拦水筑坝,必将形成绿波荡漾、鸟兽盘桓、鱼虾漫游和游客徜徉的生态湿地公园。

  红沟丹霞多层次地质构造和雄、奇、古、野、幽的原始风貌,充分展示了中国西部粗犷、雄浑、朴拙、厚重的特色,令人震撼,是一处珍贵的、观赏价值很高的地质奇观。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