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县“百企联百村”携手助脱贫

时间:2018年06月13日 09:30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白杨 通讯员 李文翠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本报陇南讯(记者 白杨 通讯员 李文翠) 近年来,徽县紧盯脱贫攻坚“一号工程”,聚焦脱贫任务、创新方式方法、整合各方力量,创新实施了“百家单位企业联百村、千名干部帮千户”活动。各类企业、社会团体、产业大户,发挥自身优势、投身脱贫攻坚、开展精准帮扶,形成帮贫济困的强大合力,有效助推了全县脱贫攻坚进程。

  自2015年4月开展帮扶以来,各企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与所联系村、帮扶户主动对接、问诊把脉、精准施策、深度帮扶,在资金扶持、项目带动、产业培育、引导建设专合组织等方面精准发力,围绕“扶持发展一个产业,帮助转移一批劳动力,办一件公益事业或一件实事,扶持培育一批致富能人,对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残疾人开展一次慰问或献爱心活动”等“五个一”活动全方位开展帮扶。并从贫困村基础设施入手,投入真金白银修路筑桥、改善村容村貌、修建文化广场,解决了群众出行难、村庄发展难等瓶颈问题;从培育致富产业入手,遵循群众意愿和村庄基础,主动对接市场、探寻发展方向,培育优势主导产业,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导群众以资金、土地、劳动力等资源入股,成为全县三变改革的“排头兵”;从激活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入手,坚持扶贫扶智扶志相结合,通过心理疏导、技能培训、实用技术支持等方式,破解了群众思想观念落后、信息闭塞、脱贫能力低下等问题。同时,依托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对产业发展、惠民政策落实、通村公路建设等情况进行调研摸底,收集各类意见建议189条,协调相关部门答复解决。

  通过活动的开展,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大改善、农民可持续增收能力得到大提升、贫困群众发展动能得到有效激活,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扶贫,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力量源泉。截至目前,全县各企业单位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达1100多万元,硬化通村、通社道路、村内巷道16.6公里,开展危旧房改造182户,修建文化广场6个;吸纳贫困户就业1592人,实现务工收入3200余万元;救助、慰问困难群众5900余人次,投入救助、慰问资金280余万元;吸纳3200余名贫困群众加入了农民专合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为入股贫困群众分红190余万元。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