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煤集团:精准帮扶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18年06月14日 10:0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刘克昌 李济华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本报通讯员 刘克昌 李济华

  “谢谢,谢谢你们的帮助……”6月13日,静宁县四河镇76岁的独居老人何德福收到了帮扶组送来的米面油等生活用品。这些来自华亭煤业集团的陌生人,如今已成了何德福家里的常客。在他们的帮助下,独居多年的老何重新感到了生活的温暖。

  四河镇位于静宁县西部,属西北部寒旱丘陵农牧区,自然条件艰苦,贫困发生率高。2017年,按照甘肃省委省政府的安排,华煤集团同静宁县四河镇管辖的6个村结成了帮扶对子。该集团在深入摸底调研的基础上,成立了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和6个帮扶小队,选配了6名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确立了182名帮扶干部,开展一对一、“一户一策”的脱贫攻坚工作。

  按照技术扶贫的思路,针对所帮扶的6个村育有果园这一情况,华煤集团邀请省农科院专家,举办了果园管理培训班,为群众讲授果树栽培管理知识;多次邀请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现场培训,帮助群众解决果园培植管理中的实际难题。“以前,果树生了病也不会处理,听专家们这么一讲,许多地方都弄明白了,对果树种植更有信心了。”四河镇麻岔村村民老刘说。同时,华煤集团投资97.5万元,实施6个村发展旱作农业10000亩、200个养牛户每户青贮饲料500元两个扶贫项目,为村民脱贫致富带来更多的实惠。此外,华亭煤业集团还为6个帮扶村捐赠取暖煤、化肥、大米等物品,帮助村民改善生活状况。

  在积极开展扶贫帮扶的基础上,华煤集团在扶智上下功夫,采取“劳务输出+产业工人”的方式,一次性在6个帮扶村招聘36名贫困群众到公司就业,不仅改变了以往村民常年在外奔波打零工的局面,而且帮助他们学习掌握煤炭开采等方面的技术,使贫困群众在具有稳定收入的同时,努力向产业工人发展,从而带动贫困群众转变思想,勤走致富路子。

  华煤集团坚持立足帮扶村和企业实际,依托煤炭产业,整体推动技术扶贫、产业扶贫、劳务扶贫,促进“输血”向“造血”转变。据统计,2017年经省市考核,华亭煤业集团帮扶的182个贫困户已脱贫101户。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