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坚:善思善创的金牌检修工匠

时间:2018年06月14日 10:14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吴正楠 通讯员 厚建刚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本报记者 吴正楠 通讯员 厚建刚

  “综掘机液压系统最容易出现故障的是执行元件、动力元件、操作系统……”在华亭煤业集团陈家沟煤矿综掘一队检修班长张志坚的检修手册上,详细地记录着各类设备的检修周期、常见故障、排除措施,这本检修手册被班上的职工奉为检修“宝典”。

  矿上的综掘机出现故障,找不到故障原因。只要借来了张志坚的检修手册,很快就能从中找到答案,排除故障。

  张志坚自小就喜欢琢磨电气设备。出身农村的他,初中毕业后在一家小煤矿打工,2002年,以农民工的身份招进华亭煤业集团陈家沟煤矿,从事综掘设备检修工作。在艰苦的检修一线工作了16年,仅有初中文化程度的张志坚,不仅破格转为正式职工,而且成为华亭矿区远近闻名的检修大拿。

  长期的检修实践中,张志坚练就了“听诊”和远程检修的绝活儿。在现场,他可以听设备运转的声音准确判断故障;不在现场,只要能得到故障情况的准确描述,就可以远程判断故障点,甚至精确到是哪个配件的问题。“有一次,回风顺槽施工现场打来电话,说综掘机出现了故障无法正常运转。现场检修工描述了故障情况,张志坚初步判断交流接触器出现故障。检修工按照他的提示,果然发现交流接触器线圈烧了。”综掘一队职工柳鹏鹏说。

  酷爱电气设备维修的张志坚,还租房建起了自己的工作室,里面布装满各式各样的设备模型,工作台上叠放着一沓沓线路图。如果检修工作中遇到什么难题,他总会约上几个搞检修的工友,来这里一起研讨,商量科学的检修方案,有许多创新思路和成果都是从这里研讨出来的。

  熟悉煤矿工作的人都知道,井下煤炭运输中需用大量的胶带,每当遇到工作面回撤安装时,就需要人工将所用的胶带回收,工作量非常大,费时费力,而且存在安全隐患。张志坚琢磨能否设计加工一套机械卷带装置代替人工回收。在他的带领下,检修班职工齐心协力,反复试验加工,一台由导带系统、起吊系统、液压系统、液压泵站、液压升降摇臂系统等构成的双驱动液压卷带装置投入使用,掘进工作面650、800毫米和综采工作面1000毫米主井胶带实现了机械卷装,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缩短了设备回撤工期。粗略估算,这套装置每使用一次创造经济效益80多万元。自此,矿井告别了人工回撤胶带的历史。当时,没有成型的装备可以参考,也没有任何图纸或者资料,全靠张志坚设计加工,70%的零部件都是他自己加工的。

  为培养更多的检修工匠,张志坚在班组里开展检修创新竞赛,和职工一起学习安全规程,熟悉设备性能,手把手地向职工传授检修方法,带动班组职工投身创新实践,班组成为陈家沟煤矿的金牌检修班组。

  在承担综掘机改造组装工作中,张志坚连续半个月没有回家。在他的带领下,班组提前11天完成了改装维修任务。整个加工维修工作只花费5万多元,就加工改造出了一台价值300多万元的综掘机。自担任班组长以来,张志坚和工友先后完成了10多项技术革新改造,创造经济效益120多万元。

  近年来,张志坚多次获得各级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维修电工第一名,被授予“甘肃省技术能手”称号。2017年获得“华能榜样”称号。

  如今,张志坚带领检修班的全体职工,继续奋斗在综掘设备检修的最前线,用精湛的技艺、辛勤的工作、大胆的创新,保障着矿井的安全生产。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