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强县”吹响文县全域旅游集结号

时间:2018年06月19日 10:2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通讯员 李智谋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地理/旅游

  本报通讯员 李智谋

  坐落在甘、川、陕三省交界处的文县,吸纳融合了三国文化、巴蜀文化、秦陇文化、红色文化、民族风情……等多种文化,赋予了她丰富的文化资源,多彩的内容。

  近年来,文县紧紧围绕全省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目标,充分利用“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老方法,开启了实施“文旅强县”战略的新思路,走上了文化旅游高度融合、高度创新发展的好路子。

  玉垒花灯戏、白马人民俗文化、洋汤号子、琵琶弹唱并称为文县民间文化的“四大奇葩”。特别是白马人民俗文化以她独特、神秘的民俗色彩,给走近它的人们留下了难以磨灭的深刻印记,在保护、传承、挖掘中惊艳地进入了人们的视觉。

  在特色文化名县战略实施中,文县先后被文化部、中国民协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白马人民俗文化之乡”;古朴独特的白马人舞蹈“池歌昼”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草河坝村、案板地、石门沟、哈南寨、白果村、强曲村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

  文化是载体,旅游是途径,致富奔小康才是目的。文县实施“文旅强县”战略正是基于此,紧紧围绕建设“美丽陇南”,把旅游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为旅游插上文化的翅膀,积极推动“全域旅游”快速发展,打好生态牌、文化牌、乡村牌,让文县、让陇南成为充满活力的“世外桃源”。

  白马山寨悠扬悦耳的“天籁之音”,以不同的形式传唱在省内外,白马人绚丽的服饰悦人眼目,原始古朴的傩舞“池哥昼”更是吸引着国内外的宾客。

  碧口古镇,“江南水韵”赋予了她无穷的灵气。古镇文化、茶文化、古航运文化、库区文化、红色文化……多重文化碰撞、交融、互补,碧口古镇全面展示出了她的厚重,她的不同寻常,终将广为人们熟知。

  文县素有“陇上江南”“甘肃西双版纳”“大熊猫故乡”之美誉,既有北国之雄奇,又有南疆之灵秀。美丽的文县天池是一道特别靓丽的风景线,国家森林公园、省级地质公园、黄林沟国家湿地公园,仅这些名号就证明了她的不同凡响。如今,陇南市人民政府、文县人民政府和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开发天池大景区的协议,三方共同出资10亿元,用于文县天池大景区开发。2018年甘肃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发布公告,文县天池景区正式晋升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在深度实施“文旅强县”战略的大框架下,文县吹响了快速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集结号”。6月14日至18日,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系列活动——第三届陇南文县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节将隆重揭开帷幕。这次节会把文县天池国家4级景区、白马河国家3A级景区、碧口古镇国家3A级景区紧密连起来,着力发展全景式打造、全产业发展、全要素互动、全时段体验、全社会参与的全域旅游新模式,让民俗文化游、乡村休闲游、茶园生态游、山水风光游、传统村落游、古镇风情游、库区水上游等旅游品牌走出文县、走出陇南、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以文化为魂的特色旅游才是最有生命力的。今天的文县正在努力实现着“全域旅游”的奋斗目标。文县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辐射带动第三产业蓬勃发展,全面增强发展新活力;放眼“大九寨旅游圈”,积极打造过往游客吃、住、行、游、购、娱的最佳休闲旅游驿站;全力实施“文旅强县”战略,加快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创新发展步伐……

  具有“中国特色民俗风情旅游名县”称号的文县,在不断创造着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新机遇。文县以她宽厚、开放、博大的胸怀展开了自然山水的最美画卷、展示着神秘厚重的人文历史和令人惊艳的人文魅力。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