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施林果成农民致富“金果果”

时间:2018年06月21日 10:52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通讯员蔺晓燕韩璇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设施林果成农民致富“金果果”

  本报通讯员蔺晓燕韩璇

  玉门市充分挖掘利用风沙口和戈壁荒滩等土地资源,鼓励引导农民群众大力发展设施林果产业,通过科学的种植管理,使特色林果成为农民致富的“金果果”。

  近日,在玉门镇恒旺循环农业示范园区中的双列式大棚中,一串串大小均匀、颗粒饱满、色如玛瑙的葡萄挂满了枝头。种植户张铁军正忙着给葡萄疏果,他告诉笔者,今年葡萄挂果情况很好,预计六月下旬就能上市,经济效益非常好。

  恒旺循环农业示范园区种植户张铁军笑容满面地说:“现在已经有个别葡萄开始成熟了,大概到六月底大棚里的葡萄就大面积成熟了。今年我家葡萄的长势一直很好,预计产量要比往年好得多,到时候只要市场行情好,收入是没有问题的。”

  张铁军种葡萄已经六个年头了,刚开始引进了二十多个品种,因为技术管理跟不上,葡萄的品质和产量都不是很好。近两年在合作社的帮助指导下,他选择了品质最好,最适应温棚种植的葡萄品种,并熟练掌握了温室葡萄人工促眠、提早升温、巧打时间差等栽培管理技术,成了园区里数一数二的种植能手,葡萄产量也一年高过一年。

  说起这几年的葡萄收入,张铁军如数家珍:“我家的葡萄已经五六年了,刚开始种了二十多个品种,通过选育现在就留下了适合玉门设施农业生长的两到三个品种,别的品种全部都淘汰掉了,现在看到的这个品种就是黄香蜜,它的糖度相当高,可以达到22,属于现在市面上最好的品种,平常管理也简单方便,而且坐果率高产量好。”

  玉门市积极引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通过政策扶持、科技培训、资金帮扶和专业技术人员包挂等措施,开展新优品种、新技术的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促进林果产业提质增效。同时,结合农村“三变”改革,通过订单采购,建示范基地,大力培育发展加工、保鲜、储运、销售为一体的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截至目前,全市新增特色林果产业面积22500亩,其中枸杞21700亩,桃杏800亩,累计达到23万亩,特色林果产业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