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好政策 勤劳走富路

时间:2018年06月26日 09:1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通讯员 辛亚伟 李新龙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本报通讯员 辛亚伟 李新龙

  “今年这15箱蜂预计能产300多斤蜂蜜,收入两万元不成问题!”6月25日一大早,华亭县砚峡乡韩河村贫困户刘德明告诉笔者。

  刘德明今年74岁,独自一人拉扯孙子近20年。前些年,孙子一直在上学,家庭生活全靠低保救助和务农收入,爷俩的日子过得非常紧张。在年初制定“一户一策”脱贫计划时,针对他家劳动力较弱,但又有多年养蜂经验的情况,驻村干部动员刘德明扩大土蜂养殖规模,并帮他申请了5箱中华蜂,这成了他家脱贫致富的重要法宝。

  “我还在策底镇移民安置区盖了4间砖混结构的新房子,前几天过去看了一趟,月底就能住进去了。”说起新院子刘德明更是开心。2017年,韩河村继续实施移民搬迁项目,计划将全村剩余22户群众集中搬迁到生产生活条件优越的策底镇,刘德明家移民搬迁项目补助了1.6万元,砚峡乡政府补助3万元,政府政策性补贴资金5万多元,造价十几万元的一院小康屋,他只花了5000元。

  脱贫攻坚,最有力的武器是产业,最根本的途径是发展。刘德明的孙子刘伯华去年大学毕业后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今年在帮扶干部的积极协调下,他参加了县劳务办组织的培训班,4月份被输转到陕西西安大雁塔景区工作,月工资有3000元,一下成了全家脱贫的有力保障。同时,他家的9亩多山地全部流转给了中兴堂公司种芍药,每年有1130元的流转费;刘德明还和邻居一起时常进山挖药材,去年秋季采挖到500多株“重楼”栽到了自家地里,刘德明说自己学过医,有信心打理好这些药材,“重楼”目前每公斤能卖800多元,过几年采收后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刘德明告诉笔者,这几年让他感受最深是,“有党的好政策,有扶贫干部的帮扶,再凭着自己的勤劳,我们家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