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陈宗阳:我给植物人妈妈当老师

时间:2018年06月28日 16:0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信息/ 资讯

  因为一场变故,陈宗阳的妈妈成为了植物人,五年前,只有2岁的陈宗阳用稚嫩的声音唤醒了沉睡的妈妈。如今,陈宗阳又逐渐承担起照顾妈妈的责任,小学一年级的他当起了妈妈的老师。

  河南驻马店实验二小学生陈宗阳:妈妈,你醒来吧,我想你了,你快点回来吧。

  这是五年前,只有两岁的小宗阳在床前跟妈妈牛雪说话的一段录音。当时,年仅34岁的牛雪突遭意外,脑部被重物砸伤,成为了植物人。

  陈宗阳爷爷陈守昌:可能三两年醒过来,也可能是更长时间醒过来,也可能根本醒不过来,医生当时是这样说的。

  然而,在家人的精心照料下,在小宗阳的呼唤声中,一年后,宗阳妈妈奇迹般醒了过来。经过几年的恢复,如今,宗阳妈妈已经能够自己吃饭了。由于爸爸需要在外打工挣钱,懂事的小宗阳开始替爷爷奶奶分担照顾妈妈的重任。

  陈宗阳奶奶徐德连:开始给牛雪洗脚都是俺洗的,后来宗阳说,我也要洗。他在一边帮忙,我说你会洗不?他说,会!

  河南驻马店实验二小学生陈宗阳:给我奶奶洗脚,周二洗一次,周五洗一次。给我妈妈洗脚周三洗一次,周六洗一次。

  记者:会不会忘记?

  河南驻马店实验二小学生陈宗阳:忘了的话就抄在本子上。

  母亲受伤时,宗阳还是牙牙学语的孩子,如今小学一年级的他给妈妈当起了小老师。

  河南驻马店实验二小学生陈宗阳:人,口,大,小,少,多。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她本身应该40岁的智力呢,现在变成两三岁的智力了,我就把妈妈当成学生,我心里想她一定能学好的。

  记者:如果妈妈的病一直不好怎么办?

  河南驻马店实验二小学生陈宗阳:一直不好我也不放弃,教到老我也教。

  今年3月份,一段宗阳教妈妈认字的视频被爷爷用手机拍了下来,传到了所在班级家长的微信群里,很多家长看到后都感到惊讶。

  学生家长韩丽娜:感觉超出了这个年龄段的样子,当时想着我们家的孩子还天天在旁边什么不懂呢。

  学生家长朱认真:让孩子知道了什么是爱,什么是孝。

  本该在母亲怀里撒娇的年龄,却承担起照顾母亲的责任,小宗阳的独立、乐观、积极也感染和影响了身边的人。

  河南驻马店实验二小一年级3班班主任陈岑:这件事给这些孩子带来非常大的触动,无论是学校,还是这个家庭,我觉得他给其他孩子带来的都是很正向、很阳光的正能量。

  如今,妈妈的身体和智力每天都在逐步恢复。每天放学回家,妈妈已经能认出小宗阳,还能叫出小宗阳的名字。在小宗阳的帮助下,妈妈已经能认出10以内的数字,还能背四首唐诗。宗阳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长大后当一名医生,治好妈妈的病,等妈妈身体康复了,他还要带着妈妈去北京看升国旗。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