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五着手”确保“五到位”不断提升路桥集团本质安全能力

时间:2018年06月29日 09:04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张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坚持“五着手”确保“五到位”不断提升路桥集团本质安全能力

  甘肃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伟

  6月,我们迎来了第17个全国“安全生产月”,路桥集团紧紧围绕“生命至上、安全发展”这一主题,坚持“五着手”,确保“五到位”,抓基础、强预控、严管理,推进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落实,全力打造路桥本质安全。

  一、从提高管理人员素质和思想认识着手,确保教育培训到位。

  路桥集团从员工的思想意识着手,常态化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和安全培训,对入职安全教育、班前日常安全教育、专题安全教育、任职前安全教育、调岗安全教育等,都从严要求、从严管理,形成了科学严谨、约束有力的安全培训考核管理体系,构建安全培训工作长效机制,不断强化员工珍爱生命、自我安全的意识,让大家认识到抓安全、保安全是义不容辞、不可推脱的责任。

  一是利用“安全管理手机APP系统”,从“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四管四必须”入手,围绕安全培训的顶层设计,全面开展集团及各公司相关领导培训进项目、进班组活动;二是充分利用网络大学教育平台,定培训人员范围、定培训学时、定培训内容,确实提高业务技能;三是将“走出去学,引进来用”的理念落到实处,有针对性地选择一批安全管理先进、亮点突出的企业去参观学习;四是重点核查劳务班组培训全覆盖问题,通过询问、考试等方式,核查培训效果。

  二、从加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控制机制建设着手,确保安全预控到位。

  路桥建设集团始终坚持“关口前移、超前防范”的安全管理思路,把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构建了全方位安全风险预控体系。一是定期组织专家对安全管理进行现状评估,全面开展风险评估和危害辨识,辨识风险等级,列出风险管控清单,逐一制定管控措施,明确管控层级,落实具体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建立了《安全风险辨识及防控手册》。二是所属各单位在桥梁、隧道、场站、库区等重点部位建立视频监控系统,为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管理增加安全保障能力,构建防范事故的屏障。三是全面推行KYT危险预知活动,推广智慧安全管理系统,推动安全管理方式创新。今年3月份以来,集团先后在彭大三标、彭大六标等多个项目开展了智慧安全管理系统(手机APP)和智慧安全用电试运行工作。为路桥集团安全管理决策提供了数据支撑,有效提升电气设备本质安全水平。四是高度重视复杂地质条件下隧道施工安全风险识别和管控工作,针对地质风险因素识别及控制方案、隧道通风及检测、隧道支护及安全步距、高风险工点实时监测及预警、逃生通道设置等进行安全风险辨识、评估,研究制定并全面落实有效管用的防控措施,全面提升路桥集团在建隧道安全防控能力。

  三、从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规范管理人员行为着手,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路桥集团大力推进安全管理、操作行为、设备设施和作业环境标准化,坚决防止“三违”行为的发生,提高路桥本质安全水平。

  一是安全责任落实全员化。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仅靠哪一个人哪一个部门的力量是不可能守住安全生产这个千里大堤的,必须人人有责、人人负责才行。所以路桥集团建立了集团各部门、集团与各分公司、各分公司与各项目部之间的责任清单,各项目部建立了项目网格化管理责任清单,进一步厘清责任,树立全员参与、全过程管理、全方位落实的安全管理理念,营造“人人知责,人人履责,人人尽责,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机制。

  二是规章制度建设法制化。路桥集团重视安全管理制度的立、改、废工作,依照国家法律法规以及政策要求的变化及时更新修订《甘肃路桥建设集团安全生产约谈制度》、《甘肃路桥建设集团劳务班组安全管理制度》等以及涵盖所有生产经营过程和环节的管理制度、操作规程47项,印发了《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汇编》,并把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打造成“铁规定、钢执行”,将其执行情况纳入责任制考核内容,督促所有从业人员严格遵照执行;对不执行或执行不到位的,严格按照集团有关制度规定予以惩处并公开曝光。

  三是安全生产投入制度化。路桥集团各单位依法依规使用安全生产经费,按照“项目提取、集团监管、确保需要、规范使用”的原则进行管理,制订了安全生产费用投入使用计划,建立安全经费使用台账,并加强安全专项经费使用的审批审核和监督管理工作,重点加大对安全教育培训、安全设施设备、安全标准化建设、隐患排查治理、危险工艺、重大危险源控制系统、应急救援物资器材、员工劳动保护和职业健康及推广使用安全生产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等方面的投入。

  四是作业现场管理规范化。把班组建设作为关键环节,从班组和岗位安全生产标准化抓起,严格落实路桥集团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生产风险公告六条规定》,全面组织开展危险有害因素和岗位风险点辨识排查,并制定相应管理措施,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安全通道标志及风险告知牌;对动火、受限空间、临时用电、高处作业、爆破作业、起重吊装等危险性较高的作业实施作业许可管理,作业前制定作业方案,强化危险性作业的安全教育培训和安全技术交底,配备危险性作业必备的器材装备,并确保职工会用能用。同时加强外包单位安全管理,严格审查承包单位和人员资质资格,严把准入关。

  五是安全设施设备管理专业化。建立完善安全设施设备采购、验收、安装、使用以及检测、维护保养制度,确保选用设施设备符合设计要求和安全使用条件。并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加强对安全设施设备的检测和巡检,及时消除运行中出现的缺陷和隐患,确保设施设备正常运行。对陈旧落后及安全保障能力下降的安全防护设施设备,及时淘汰更新,增强安全保障水平。

  四、从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着手,确保急救处置到位。

  路桥建设集团高度重视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工作,科学研判,加大投入,采取有效措施,健全了应急管理、信息共享、反应迅速的应急联动机制,提高了急救处置能力。

  一是结合企业实际编制完备适用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专项应急救援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二是建立应急救援队伍,配备必要的装备器材和应急物资。设置专(兼)职应急指挥人员,赋予其现场临机处置权,并进行全面培训,确保发生事故时能及时高效处置并组织人员疏散。三是定期组织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检验各类预案的可操作性、队伍人员结构的合理性、装备物资配备使用的可靠性,提高企业自防自救能力。

  五、从依法依规加强监督检查着手,确保安全隐患整改到位。

  安全检查是一项经常性、制度化的工作,容不得半点敷衍或凑合。路桥集团坚决避免“出了事故搞突击检查,暂时无事就放松检查”、“生产任务松时就检查,生产任务紧时就不查”等不良现象。一是安全检查常态化。坚持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对安全生产条件、安全管理机构设置、安全生产“三同时”、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以及“三违”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格检查,将集团半年检查、年终检查的集中式检查向日常检查倾斜,将安全的事后考核向日常的检查倾斜。二是将2018年确定为安全管理提升年,重点围绕安全组织管理、安全教育培训、专项施工方案、安全技术交底、隐患排查治理、现场安全管理、应急管理、风险管控、安全检测、科技创新十个方面,进一步摸排整治各承建项目、各重点环节的安全隐患,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构建起承建项目自查、自报、自改,所属单位重点监管,跟踪落实,路桥集团对重大事故隐患挂牌督办,追究问责的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三是委托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和集团内部专家组,开展特种设备专项检查、临时用电及消防专项检查、风险评估及危险源辨识专项检查、责任体系建设专项检查、专项方案的落实情况专项检查等五项专项活动,并对活动结果进行量化考评,考评结果同半年检查和年终检查挂钩,使考评结论更加真实反映各公司、各项目的真实管理现状。

  总之,安全生产工作在于日常的防微杜渐,在于时刻的警钟长鸣,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只有靠实责任,坚守“底线”,不碰“红线”,勤练内功,念实“经”、做实功、出实招、重实效,从细节抓起,建立长效机制,方能构建牢固的安全屏障,真正实现企业本质安全。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