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罗时代终将结束,但记忆永远不会老去

时间:2018年07月02日 09:5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郭林玉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信息/ 资讯

  郭林玉

  1/8决赛的前2场比赛,成为了足坛两大巨星梅西、C罗告别本届世界杯的仪式,先是梅西带领的阿根廷队3∶4憾负法国,无缘八强,随后拥有C罗的葡萄牙1∶2落败于乌拉圭,默然出局。

  从2008年开始,世界足坛进入C罗和梅西的时代,长达10年的时间里,两名准球王级的球员包揽了欧洲金球奖和世界足球先生的所有荣誉。10年来,C罗和梅西用足坛前所未有的方式主宰着这项运动,两名互相竞争,并将彼此推向巅峰的球星,不仅在场上为我们拔高了足球的想象力,更在场下推动了科技、餐饮、训练方法对这项伟大运动的影响。

  然而,英雄总有暮年时,一代新桃换旧符,这是事物发展的铁律。本届世界杯上,已过而立之年的梅西、C罗早已显出了疲态,这不仅仅体现在他们所带领的队伍被更“凶残”的对手击败,更多的是,某些时刻他们的无力。作为彼此球队的绝对领袖,他们再也不能像从前那样一个人把整个团队扛在自己的肩上,然后狂奔。

  在1/8决赛中,梅西尽管奉献了两次助攻,但阿根廷在年轻的法国面前显得不堪一击,站在梅西对面的姆巴佩,用比梅西巅峰时期更凶残的方式,侵蚀着阿根廷队。C罗的表现则更为平庸,在葡萄牙输给乌拉圭的比赛中,他几乎无所作为。他没有一脚打在门框范围内的射门,也无法为队友创造得分机会。

  青春无敌,也许当31岁的梅西看着19岁的姆巴佩在场上用速度撕开阿根廷的整条后防线时,他的眼里满满都是10年前的自己——曾几何时,他也是这样一种可怕的存在,那时他还长发飘飘,那时他还脸庞青涩,那时他从中场带球,可以盘过对方的所有防守队员把球轻松打进空门。

  从朝气蓬勃的20岁到而立之年的30岁,十年之间,梅西和C罗失去了什么,我们又失去什么。这么多年,我们习惯了看着他们两个一遍遍的过人,一粒粒的进球,一次次地拿到金球奖荣誉。可突然间,当我们意识到,他们已经朝气不在速度不在时,我们才意识到,原来我们在悄无声息的岁月里也已经走过了人生的又一个十年。

  当更年轻的姆巴佩、内马尔们用风一样的速度冲击世界杯时,我们才真正意识到,一个新的时代又开始了,而我们的青春,也已所剩无几。

  下一届世界杯时,或许我们难以看到37岁的C罗和35岁的梅西驰骋绿茵场的身影,但是我们依然可以讨论他们的故事——那些关于英雄悲情的故事,那些关于青春,关于记忆的故事。

  梅罗时代终将结束,但他们的故事在我们的记忆中只会历久弥新。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