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

时间:2018年07月05日 09:13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王亚蓓 通讯员 文璟 陈建宗 李文 图/文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视觉/影像

  

▲联合收割机收割小麦

▲满地金垛

▲环县赵塬村新建住房和金黄的麦田交相辉映

▲晾晒新粮

▲收割机现场脱粒

▲拉运小麦

  本报记者 王亚蓓 通讯员 文璟 陈建宗 李文 图/文

  七月,满山遍野的小麦在微风吹拂下如翻滚的黄色波澜,大地流淌着成熟的气息。

  连日来,走进环县的山川,金黄嫩绿相间,村民们都在忙活着赶收小麦。“虎口夺粮,时节最重要。”环县合道镇赵塬村村民赵占贵说。

  这些天里,村庄里没有闲人,到处一片忙碌的场面,村民没有白天和夜晚的区别,一门心思割麦,冒着毒日头,流着满身汗,一片片的麦子被人们割下来,捆成捆,最后用挑、拉、拖各种方法运到麦场,等候脱粒。

  割麦子是辛苦的劳作,在麦场扬场则是一种艺术。一把板锨,一堆麦,“会扬的一条线,不会扬的一大片。”随着一铲一抛,草屑、壳子、穗芒会随风飘去,落下的是一堆饱满沉实的籽粒。扬场的人扬起的似乎不是麦子,而是储蓄了漫长岁月的情感和对于生活的满足。

  赵塬村是环县的梯田大村,也是产粮大村,今年,这个村种植小麦2000亩,麦收时期,环县组织大型联合收割机十多辆,在两日内将这些小麦基本收割完毕。李志元是赵塬村的小麦种植大户,他种植小麦24亩,收获1.2万余斤,亩产超过了500斤。“今年雨水和顺,春冻对小麦影响较小,小麦产量比往年好。”李志元说。

  敬登昌是环县合道镇陈旗塬村人,经营大型联合收割机多年,今年是他收割较好的一年。“麦子好了收割时都得劲儿。”敬登昌说。

  据环县农牧局统计,今年,环县南部的小麦亩产将在500斤左右,较往年略有上升,单就小麦来说,今年是个丰收年。在夏收的关键时期,环县投入大型联合收割机100余台,中小型收割机千余台,目前环县南部的小麦已经收割完成,环县北部的小麦也相继开收。

  从跨省割麦的麦客用镰刀一把一把的收割,到用手推式收割机、拖拉机带动的收割机收割,再到如今的大型联合收割机快速高效地收割脱粒,改革开放几十年来小麦收割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夏收之时,大型联合收割机也成了陇东山川里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