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里奇,传统10号的最后表演

时间:2018年07月06日 09:09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郭林玉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信息/ 资讯

  郭林玉

  足球场上有一个号码,历代球王的丰功伟绩赋予了它独特的魅力,在人们眼中,它已不是一个纯粹的号码,它有儒雅的内涵也有外在的霸气——这个号码,就是10号。妙到极致的球技以及举重若轻的传球是10号球员的标志,从贝利、马拉多纳到里克尔梅、罗纳尔迪尼奥,从普拉蒂尼到齐达内,10号球员一直是美丽与灵巧的化身,他们是足球场上的芭蕾舞者,是漂亮足球的指挥官,是性感足球的发动机。

  遗憾的是,这一切都成了过去。在防守反击和传控渗透为主流战术的现代足球里,更加强调后腰和边锋的作用,使得传统10号位球员(前腰)的空间被一步步压缩。以本届世界杯八强为例,传统豪强里,英格兰的斯特林、巴西的内马尔、法国的姆巴佩都是边锋,比利时的阿扎尔也常常有拉边的习惯。乌拉圭的德阿拉斯凯塔、俄罗斯的斯莫洛夫、瑞典的福斯贝里,这些名字更让人有一种10号球员从贵族没落到平民的感觉,唯一的欣慰是,克罗地亚队莫德里奇的存在,让人们依稀看到了传统10号球员的影子。

  传统10号球员数目的锐减有多方面的原因。首先是现代足球比赛节奏的加快,这要求每个球员的触球时间越短越好,巅峰的西班牙就要求每个球员一脚触球,传统10号的存在无疑会拖慢球队的进攻节奏;其次是中场和后卫线的严密组织限制了这种球员的空间,破解541阵型的密集防守,必须要求技术好的球员拉边撕开对方的防守空间,这也是前面提到的10号球衣越来越出现在边锋球员身上的原因;再次是现代足球战术变动频繁,越来越讲究球员的无球跑动,对体能和力量的要求随之提高,这也让10号位球员的生存遇到了很大的威胁。

  失去了传统10号,我们失去了很多,这可能是罗纳尔迪尼奥的远程吊射,可能是马拉多纳过掉英格兰的整条防线,也可能是齐达内的马赛回旋,里克尔梅的灵敏直塞,博格坎普巧夺天工的停球转身……这种堪称艺术的瞬间在当今足坛越来越少。

  当然,这并不是说足球失去了它的魅力,只能说衡量美丽足球的标准变了。简洁、高效和流畅取代了曾经的个人技术和天赋,成为了足球界追求的终极标准。我们当然应该拥抱新时代,毕竟这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快乐。但不得不承认,10号角色的消失的确让人有很多遗憾。

  趁着莫德里奇本届世界杯还在,我们且看他娴熟的球技、开阔的视野和超乎想象的传球吧,或许,这是传统10号在世界杯舞台上的最后表演。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