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洽会系列活动丰富多彩

时间:2018年07月09日 09:03 来源: 本报记者 马如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戈壁有机农产品受关注

极具民族风情的外国手工艺品深受市民喜爱

中国好粮油─陇上行展区

本组照片由本报记者王亚蓓摄

  500强企业老总把脉甘肃经济发展

  本报记者 马如娟

  7月6日,聚焦一带一路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在兰州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500强企业代表们齐聚一堂、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交流、甘肃经济腾飞发展建言献策。

  此次论坛旨在鼓励和促进500强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间开展贸易、投资、文化、技术、合作、考察交流活动。通过经贸融合、招商引资、文化交流,有效促进生产要素跨地区流动,进一步提升国际产能合作水平,全面激发和催生区域发展新动能,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区域经济大发展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交流搭建互联互通、共荣共赢的平台,助力兰州经济腾飞。

  论坛会上,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李荣灿首先发表了主旨演讲。

  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天士力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闫希军,京东集团副总裁、西北分公司总经理孙桂宇,正大集团卜蜂国际公司(中国区)CEO、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副董事长白善霖,太平集运服务(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鼎声,益海嘉里集团西区副董事长米杰等来自全国500强企业的代表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以及甘肃未来发展分别作了演讲。

  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

  甘肃中医药产业发展迎来春天

  “近年来,我国中医药产业‘走出去’成果显著。尤其是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逐渐深入,甘肃也迎来了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大好时机。”李楚源在围绕一带一路与中医药国际化等话题进行演讲时说,甘肃是我国中医药文化的发祥地,也是我国中药材的优势产区,具有发展中医药产业的天然优势。甘肃的气候特征非常适合药材生长,产量丰富。同时,甘肃省中药材价格较低,加工增长率较高,有着较强的竞争优势。2016年,甘肃还发布了全国唯一的中医药产业发展先行先试实施方案,给了本地中医药产业发展强大的政策支持。可以在道地药材原产地标准、中药饮片生产等方面开展先行试点。还可以发挥区位优势,借助国家政策深入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中医药领域开展交流合作,推动甘肃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同时,发挥资源优势,将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作为中药产业发展的中心内容,围绕“时尚、科技、文化”,打响时尚陇药品牌。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西北分公司总经理孙桂宇——

  互联网+助力精准扶贫

  “未来三年,将加快推进兰州互联网+战略发展,全面促进兰州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孙桂宇在当天的论坛上表示,未来在互联网+农特产品方面,将进一步打造兰州特产示范区,助力精准扶贫;在互联网+物流方面,将打造一带一路沿线跨境物流智慧集散基地;在互联网+生态中心方面,将共建双创孵化器,打造创业创新生态圈;在互联网+旅游方面,则打造互联网+旅游平台,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在互联网+云技术方面,将着力推进兰州市互联网+政务、民生公共服务等平台的建设和服务水平的提升;在互联网+医药方面,进一步加快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医药电子商务发展。

  正大集团卜蜂国际公司(中国区)CEO白善霖——

  对甘肃未来的投资充满信心

  白善霖表示,在新一轮的发展中,中国农贸食品产业在系统挑战与压力的双重作用下,正在全面进入转型升级、新的发展阶段。而正大集团作为一个跨国企业,在一带一路的20多个国家,有长达40年到50年的投资,正大集团愿意和甘肃的企业家、公司分享这些经验。

  白善霖直言,对甘肃未来的投资充满信心,将以最大的力量投资甘肃、投资兰州。甘肃在发展现代新型农牧食品产业方面有着越来越明显的区位优势和后发优势。未来,在这个领域正大集团将加大在甘肃的投资力度,为甘肃的乡村振兴战略做出贡献。

  益海嘉里集团西区副董事长米杰——

  在新区成立粮油加工基地

  益海嘉里集团西区副董事长米杰在演讲时说,兰州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其战略地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正因为认识到兰州得天独厚的优势地位,益海嘉里集团才会在新区成立粮油加工基地。而且在中国整个西部地区的投资项目中,对兰州的投资力度最大。

  米杰表示,目前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是我国面临的一个新课题,全国粮食行业的发展非常迅猛,诸如行业的细分、加工的提升等是亟待我们解决的问题。而甘肃非常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则提供了充足的研究对象。此外,还有不少稀缺、有机的农副产品,如中药、橄榄油、胡麻籽、百合、高原夏菜等都能创造出独特的产品优势。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