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势产业强力支撑转型跨越

时间:2018年07月09日 09:33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李春燕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优势产业强力支撑转型跨越

——嘉峪关坚持做精一产做强二产做大三产

丝绸之路文化博览园

  本报记者李春燕

  嘉峪关市是伴随着国家“一五”重点建设项目——酒钢集团公司的建设而新兴的年轻城市,从一诞生就带有浓厚的钢铁工业城市、矿产资源型城市的色彩。那么,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就成为了嘉峪关市在发展中的必答题。这几年,嘉峪关市坚持“做精一产、做强二产、做大三产”的发展思路,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与培育壮大战略新兴产业并重,不断加强文化旅游产业相互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产业转型发展、质量效益提升、实力不断增强的新路子。

  近几年,嘉峪关市以技术改造创新为驱动,以多元发展为支撑,延长产业链,驱动钢铁主业和非钢产业两个轮子,做强做优钢铁主业,做大做优非钢产业。今年五一期间,国内全新一代的超纯铁素体不锈钢在酒钢集团诞生,这也是今年酒钢集团最新的科技创新成果,该钢种的研发成功,填补了国内空白,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极大地提升了酒钢核心竞争力。

  酒钢集团不锈钢厂副总工程师喻大刚介绍说,目前酒钢该产品先后进入了核电工程、装备制造、军工行业、轨道车辆、汽车制造等行业的高端领域,通过这些产品的研发,不仅使不锈钢的生产技术的积累更加丰厚,而且也为酒钢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嘉峪关市还打造“冶金—循环经济—装备制造”和“光伏发电—电解铝—铝制品加工”两条千亿级产业链;新能源、装备制造、铝制品深加工等产业集聚发展,工业园区跻身国家级低碳园区和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组织实施国家、省、市科技项目447项,开发工业新产品82个,取得科技成果199项,6项科技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样的转变,是嘉峪关市从供给侧着手、发力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嘉峪关市苦练内功,提升发展气质,在文旅融合上也下足了功夫,以文化旅游产业为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和战略支撑,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构建文旅、文博、文创、文育、文娱、文体多元文化产业体系。

  在嘉峪关市丝路神话主题乐园记者看到,这个主题乐园共分为丝路文化区、历史文化区等六个项目区。而这样一个主题乐园的建成也将与嘉峪关关城、方特欢乐世界、嘉峪关丝绸之路花卉博览园呈现“四足鼎立”之势,形成强大的旅游“聚合效应”。

  可以说,正在建设中的嘉峪关方特丝路神画主题乐园,就是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和我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所收录的项目为基础,立足于深度开发和综合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着力打造以高科技为手段、以文化体验旅游为形式的新型文化产业项目。

  嘉峪关方特丝路神画主题乐园建成运营后,预计年接待游客300万人次,带动直接和间接就业8000人左右,年营业收入6亿元左右,直接税收3000万元以上,项目建成后将为我省打造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样板。

  嘉峪关市不断创新思路,借助外力,引进了深圳华强集团、甘肃中贸集团等知名文化企业,启动建设了一批文化产业项目,强势带动了嘉峪关市住宿、餐饮和交通等第三产业的发展,并激发了嘉峪关市乃至周边地区旅游资源的活力。“十三五”以来的两年间,只有30万人口的嘉峪关市累计接待旅游人数1619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高达106.6亿元。这也标志着全市经济转型升级取得重大历史性突破,“一钢独大”的经济发展格局正在悄然发生改变,产业结构正在向更加合理的方向调整。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